返回首页

新三板工业互联网企业迎发展契机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富士康股份IPO成功过会,工业互联网概念迅速升温。在此背景下,新三板工业互联网概念公司引发市场关注。在政策利好叠加产业链日趋完善的双重刺激下,新三板工业互联网概念公司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工业互联网概念公司涉及领域多,并涌现了一批优质企业。但相比行业巨头,挂牌公司在研发实力及资源调配等方面存在差距。在行业面临风口的背景下,挂牌公司应结合自身优势进行差异化竞争。

   涉及众多领域

  富士康IPO过会前夕,新三板市场迎来了一家重量级工业互联网企业挂牌。3月6日,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徐工信息属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是A股上市公司徐工机械的全资子公司。

  公告显示,徐工信息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咨询、设计、开发、生产、实施、运维等产品和服务,主要分为咨询实施、物联网、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四大类。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徐工信息拥有Xrea平台。平台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AI等技术,可以实时、监测设备的运营及运行情况,为设备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预测性维护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目前Xrea平台累计接入设备数量超45万台,连接数据种类超7000种,设备种类超1000种,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面向各行业客户,Xrea平台提供定制化工业APP,满足跨行业应用场景,助力百万企业“上云”行动。

  经营业绩方面,徐工信息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1-4月营业收入分别为5665.32万元、8142.96万元、3848.1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67.12万元、494.22万元、217.14万元。

  工业互联网通常是指链接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支撑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

  安信证券诸海滨新三板研究团队认为,工业互联网是实现人、机器、车间、企业等主体以及设计、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的全要素泛在互联的基础,是融合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关键。

  招商证券介绍,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包括传感器与芯片提供商、通信设备商、网络服务商、中间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平台运营和服务提供商。

  在新三板市场,聚焦了众多工业互联网概念公司,除了徐工信息这样提供平台级服务的企业外,业务涉及物联网、工业软件、工业机器人及智能数控机床等细分领域。

  其中,利尔达、德鑫物联、精湛光电、信通电子、高华科技、黑马高科、映翰通等挂牌公司提供物联网解决方案;数码大方、中望软件、安世亚太、天河智造等从事工业软件业务;江苏北人、中技克美、北超伺服、新松佳和、机科股份等从事工业机器人制造研发;嘉泰数控、智能装备、乔扬数控等从事数控机床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