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利物业的新三板之路:定下3亿平米目标

胡天祥时代周报

  保利物业的新三板之路:定下3亿平米目标,启动“2+4”外拓战略

  时代周报记者 胡天祥 发自广州

  7月31日,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地产”,600048.SH)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物业”,871893)获准挂牌新三板。公告显示,保利物业2015年度、2016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9.36亿元、25.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563.48万元、1.42亿元。

  从输血模式转变为造血模式,保利物业希望借助资本力量走出母公司保利地产的“光环”,再造一个保利。不过,如何改变和丰富物业传统的收入来源和体系,是经营服务模式的重要课题,也是保利物业管理层亟待解决的难题。

  优化营收构成

  克而瑞研报指出,“十三五”发展计划中,保利地产物业板块定下管理面积超3亿平方米的中长期目标。截至 2016年12月31日,保利物业在管理和服务的项目合计381个,在管面积达 8870.96万平方米。

  对比行业,截至2016年12月31日,碧桂园的物业管理分部签约管理面积约2.10亿平方米,物业管理及社区相关业务的收入约为19.59亿元,经营利润约为4.06亿元;截至2016年底,万科物业服务项目共计超过1800个,合同面积超过3.56亿平方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6亿元; 再看内地物业管理第一股—彩生活,截至2016年12月31日,彩生活集团合约总建筑面积达3.95亿平方米,服务社区达2339个。

  针对上述发展现状,保利物业总经理黎家河在2017年全国社区经营研讨会上指出,当前公司经营工作总体开展不理想,经营思路未打开,还远远没有挖掘最大的潜力。

  一场市场外拓攻坚战势必打响。时代周报记者获悉,2016年以来,保利物业同步启动“2+4”外拓战略,并先后成为普天新能源、同元集团、中国人寿陕西公司、山东滕投集团、汇源建设集团等企业的物业服务商。在浙江嘉善,保利物业成功接管嘉善西塘景区、西塘越、西塘镇政府、西塘保税区等项目,使其在当地管理面积达32.48平方公里。

  除了加大外拓力度,保利物业还需要对其营收构成进行优化。彩生活集团非执行董事主席潘军曾指出,增值服务已成为公司第二大收入和利润来源,对整体盈利贡献率达30.2%,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目前保利物业收入来源主要来自物业管理服务。2015年,其物业管理收入17.5亿元,占总收入的90.42%,社区增值服务收入1.85亿元,占比9.58%。两者间的差距进一步被拉大。其物业管理收入为23.34亿元,占比91.61%,社区增值收入仅为2.13亿元,占比8.39%。根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公布的数据,从收入结构来看,2015 年物业管理服务占营业收入为83.27%,多种经营收入比例为 16.73%。

  这意味着,2016年保利物业的收入来源仍十分单一。保利物业表示,公司将加大物业延伸服务等非物业服务市场开发力度,提升非物业费营收构成。同时利用保利芯智慧云平台,开发创新服务产品,进一步提升了市场拓展能力和企业盈利能力。

  商标频被盗用

  6月21日,保利物业发布声明称,公司发现深圳市保利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保利物业”)擅自将我司的公司简介、公司标识、公司宣传语等用于其公司的宣传新闻稿中。保利物业表示,公司与深圳保利物业之间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保利地产品牌中心负责人也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保利地产及保利物业旗下并无一家名为“深圳保利物业”的物管公司。

  这并非保利集团旗下公司针对深圳保利物业盗用其商标一事首次发表声明。

  2016年11月10日,保利置业(00119)发布公告称,公司注意到‘保利(中国)商业地产开发’,及“保利(中华)商业地产开发”,先后分别采用了现包含中文“保利”,及英文“POLY”的公司名称。而两间公司其后亦将注册地址变更集团注册地址楼下。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保利(中华)于2011年11月25日在香港注册,曾用名飞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其公司类别为私人股份有限公司。保利(中国)于2013年4月23日在香港注册,公司类别同为私人股份有限公司。

  保利置业称,上述公司为深圳保利物业之关连公司,而深圳保利物业之母公司为中国保利物业。“此外,上述两间公司、深圳保利物业,及中国保利物业,均非该集团之控股股东(保利集团)旗下之企业。”

  保利物业与保利置业所指的深圳保利物业成立于2001年,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的一份“深圳保利物业管理公司质量手册”中介绍,深圳保利物业是国家管理的61家资产百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之一—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旗下专门从事高档物业管理业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上述公司简介同样出现在搜房网专访该公司总经理李娟的一篇报道中。

  但据新浪乐居报道,与保利集团有关系的保利南方地产公司此前只是持有深圳保利物业8.7%的股份,2010年8月,保利南方地产完全退出了深圳保利物业公司,至此再无关系。扬子晚报曾致电深圳保利物业总部询问,受访人士承认公司早已和保利集团割裂分离,没有任何从属关系。

  日前,时代周报记者翻阅深圳保利物业官网,其措辞已更改为:“公司前身为保利南方集团旗下公司,是2001年注册成立,专业从事综合物业资产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目前,集团业务遍及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下设分、子公司70余家。”

  背靠大树好乘凉,但同样值得深思的是,盗用“保利”名称的相关事件层出不穷,保利集团为何难以做到提早预防?

  2017年2月,保利集团在公司内部下发通知,从即日起在系统内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对所有出租管理物业和合资合作公司使用“保利”字号进行全面摸排和清理。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致电保利集团询问摸排和清理盗用“保利”字号的具体进展,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