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川能投发展更新赴港IPO申请资料 外购电毛利率逐年走高

谢宏辰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2018年,四川省宜宾市垂直综合电力及服务供应商四川能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发展)赴港上市一事有新进展。

  在2017年10月提交的申请资料失效后,今年5月,四川能投发展的上市申请资料在港交所重新刊登。日前,四川能投发展又对其申请资料进行了更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更新内容主要是涉及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部分财务数据。

  外购电量占比近八成

  港交所披露易显示,四川能投发展日前对其赴港上市申请资料进行了更新。四川能投发展的主要业务包括电力业务、电力工程建设服务及相关服务。其中,电力业务主要为水力发电供电。

  四川能投发展通过宜宾电力、屏山电力等8家子公司运营其电力业务,是其覆盖的7个县区及若干周边地区的唯一授权电力供应商。在水力发电方面,截至2018年6月30日,四川能投发展拥有及运营35座水电站,装备有77台发电机组,总装机量为13.87万千瓦。配电方面,截至2018年6月30日,四川能投发展拥有一座220千伏变电站、19座110千伏变电站及59座35千伏变电站。

  四川能投发展的供电来源包括自产电和向第三方供应商购电,其目前购电对方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其他与公司电网连接的第三方水电厂。2015~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四川能投发展总电力供应量分别达275.4万兆瓦时、275.8万兆瓦时、298.4万兆瓦时和160.7万兆瓦时。上述期间,公司自行生产的总供电量分别约为62.4万兆瓦时、65.2万兆瓦时、59.8万兆瓦时和21.8万兆瓦时,分别占公司总供电量的22.7%、23.6%、20%和13.6%。这样来看,近年公司外购电量占比近八成。

  对应报告期,四川能投发展外购电力的成本分别为6.94亿元、6.75亿元、7.56亿元和4.58亿元,分别占其总销售成本的54.1%、49.5%、49.4%和58.7%。招股书显示,根据公司以往记录,四川能投发展自产电的平均成本约为每千瓦时0.1391元,而外购电的平均价格(扣除增值税)约为每千瓦时0.3223元。

  较高的外购成本造成外购电力的销售毛利率偏低。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四川能投发展自产电的毛利率分别为48.7%、47.1%、45.9%和44.1%,而外购电的毛利率分别为11.4%、11.4%、12%和15.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