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尔生物拟香港上市 欲打造生物科技物联网生态系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APP讯(实习记者 傅苏颖)1025日,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尔生物”)向联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资料,农银国际作为独家保荐人,安永为其审计师。

  招股书显示,海尔生物专注于用户体验,是一家始于低温存储、基于物联网平台转型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在中国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领域居于全面领先地位。在营业纪录期间,公司创造性的将智能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公司的低温存储产品,开发应用于多种生命科学场景的解决方案,并前瞻性地布局了分子诊断POCT行业。

  业务模式方面,海尔生物向客户提供由硬件、软件及服务组成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公司利用广泛的销售渠道满足用户的新需求。营业纪录期间,公司在国内外的大部分销售均以经销形式进行。公司主要向经销商销售解决方案及产品,而经销商将获得该等解决方案及产品的所有权,再向用户出售。经销商可委任分销商开展地区销售活动。

  销售模式上,公司建立直销团队,以丰富销售渠道。公司每年有部分销售额来自国内外“项目销售 ”,该等销售主要针对政府及国际组织。公司于20177月成立直销团队,提供自产和第三方制造商制造的主要用于生物医药研发领域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业绩方面,2015-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海尔生物分别实现收入4.68亿元、4.83亿元、6.21亿元及3.88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305.1万元、1.22亿元、7377.6万元、4599.3万元。

  招股书显示,公司提供的五大核心解决方案作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生物样本库、药品及试剂安全、疫苗安全、血液安全、生命科学实验室2017年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0.6%31.8%6.3%3.0%6.4%

  股东方面,目前,海尔生物分别由海尔生物医疗控股、海创睿、奇君投资和海盈康持有42.3%13.5%27%5.16%的股权。

   招股书显示,海尔生物旨在沿着从电器到网器到平台到生态的发展模式,建立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生态品牌,实现从高增长、高盈利、高份额到生态圈、生态收入、生态品牌的业务模式转型,成为生物科技物联网生态系统价值创领者。为实现这一目标,公司将采取三方面策略:一是通过提升生物医疗低温存储领域的竞争力实现高增长、高盈利、高份额。二是加速生态共创模式转型建立生态圈、实现生态收入、形成生态品牌。三是通过寻找有潜力的并购机会及选择地进行战略合作抓住增长机会增加新的收入来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