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圣泉集团生物质研发谱写新材料未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3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圣泉集团(803881)股票在新三板恢复转让。公司总裁唐地源日前表示,公司停牌一年时间来,通过资产处置和对外收购进一步完善了圣泉集团在精细化工和生物质新材料两大发展领域的产业架构,公司将以创新和绿色发展理念为持续、高效发展注入新动能。

  同时,公司已经于2017年11月进入A股IPO上市辅导程序,针对转板存在限制的“三类股东”问题,公司董秘孟庆文表示,相关股份已解决大半,预计在未来2-3月内理清完毕。

  持续高盈利的树脂行业龙头

  2014年,圣泉集团以35亿元营业收入和2.6亿元净利润(2013年经营数据)的体量登陆新三板,成为资本市场上一颗瞩目的新星。

  公开资料显示,圣泉集团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神舟”系列飞船返回舱保温原材料制造商;是世界五大铸造辅助材料供应商之一,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呋喃树脂生产企业之一,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酚醛树脂产能位居亚洲首位,全球第二。

  “除了规模和成本优势,我们的技术研发能力也是行业内的多数企业不能企及的。”唐地源介绍,2015-2017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高达4.59%、4.95%和4.64%,均高于同行业甚至化工行业水平。公司经营业绩近年来持续上升,其中,2018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实现2.72亿元,已经超过公司2013年全年净利润,相当于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实现利润翻番。

  公司按照“精细化、绿色化、高性能化、功能化”标准进行研发创新,拓展应用领域,旨在带动百亿级市场增量。据悉,公司针对环保要求研发出替代焦油的新型环保炮泥树脂和以及替代沥青的改性导电型酚醛树脂,目前在下游客户试用中取得了良好反馈;公司的光刻胶用酚醛不但能满足显示器行业的要求,还获得了芯片光刻胶客户的认可,打破了日本企业对芯片树脂领域的垄断。此外,公司成立电子化学品事业部,投入更大科研力量,为中国芯片制造业崛起贡献力量。

  公司的盈利能力更多地体现在产业链优势、产品线丰富和综合解决方案的优势,以及产品持续升级换代的能力。针对下游铸造行业转型升级和高端环保的需求,公司在呋喃树脂产品中加入秸秆提取成分创造出“木香树脂”,通过分子量控制保证材料性能和环保需求;铸钢过滤器、除尘“净化灵”设备和产品也成为技术转化为业绩的成功案例。据介绍,通过铸造材料产品升级换代,绿色新产品销量占比快速提升至三分之二,提升了赢利能力。

  公司重视产品结构提升和服务创新,不局限于某一类产品,更多地为解决用户痛点提供系统方案,已经与包括柳工集团在内的大客户深度捆绑,在体系、质量、技术、人才等方面全方位服务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