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米IPO首日将要纳入恒生指数 雷军三大策略保障小米未来成长性

每日经济新闻

  这不是雷军第一次站在港交所敲锣上市,但这一次小米集团IPO无疑是最荣光的。公开信《小米是谁,小米为什么而奋斗》之后的第68天,7月9日,小米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小米本次赴港IPO创造了多项纪录,成为全球第三大科技类公司IPO,同时也是香港规模首屈一指的非国有企业公司IPO以及香港首例同股不同权公司IPO。对于为何选择小米,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我们是根据这个公司是否有足够大的交易量,这样我们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也是平衡风险。”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小米作为首个同股不同权的股票今日挂牌,对于香港来说意义重大。

  此外,根据7月9日下午的消息,恒生指数发布公告称,小米集团将于7月20日收市后纳入恒指,并于7月23日起生效。恒生指数是香港股市价格的重要指标,被纳入恒生指数说明了资本市场和恒生指数公司对小米的认可。恒生指数为沪港通合资格港股指标,今后普通投资者也有望方便的在境内参与投资小米。

  按照小米目前阶段市值3700亿港元(3120亿元人民币)来比较,这个市值高于格力电器,也高于在美股上市多年的网易。从创立时期的13人团队,8年时间小米成为现拥有近两万员工的参天大树。业务范围也从手机起步,成长为全球规模领先的IOT物联网消费平台,并在互联网服务领域持续突破。在上市新起点之下,雷军开始讲述小米的第二篇章。

  雷军:小米股票值得长期持有

  回顾小米的成长历程,有多个节点让外界震撼。2013年,小米成立2年便通过性价比优异的手机产品及网络营销模式实现了逾10亿美金的营收,这在全球范围内来看,少有公司有这般速度。2014年小米更是成为中国内地市场出货量排名首屈一指的智能手机厂商,年销售额破百亿美金。

  从目前阶段来看,全球手机市场疲软,手机巨头三星、苹果等市场份额均呈下滑的态势下,凭借新的产品策略,小米近来在中国区以及海外市场均逆势增长。2017年小米总营收1146.25亿元,同比增长67.5%,经营利润122.15亿元,同比增长222.72%。从这个角度来说,小米在重资产的硬件领域,创造了多个奇迹,做出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速度。

  集智能硬件、互联网服务及新零售为一体的“铁人三项”的商业模式,让小米估值评价很难找到可以参考的上市企业。西南证券电子首席分析师陈杭在分析文章中指出,小米的商业内核跟苹果有着本质的区别,小米的星辰大海是亚马逊、护城河也是亚马逊。亚马逊是最近十年美股涨幅领先的股票之一,但是由于亚马逊商业模式过于复杂和难以理解,传统估值和定价体系无法丈量这家专注于客户体验和长期价值的新物种。从现阶段来看,小米这一新物种的潜力需要更多机会被市场看清。

  面对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雷军的心态并没有受到估值波动的影响。上市后雷军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上市以后股票有涨有跌,这个是正常。我跟很多投资者沟通,大家持有小米更重要的是长期看好小米,在这一点上我还是非常自信,我觉得长期持有小米是一定会有钱赚的”。

  此次,小米集团全球发行2179585000股,其中95%的股份根据国际发售进行发行,5%的股份作香港公开发售。发行价为每股17港元,募集资金总额达47.21亿美元。从各股筹码分布来看,小米IPO招股90%的都是机构投资者持股。这部分投资者往往看重小米长期的价值,不会在意短期股价波动。而散户公开发售认购份额的5%,对股价影响相对比较小。

  小米的投资者中类型也兼具多元化,包括国际和国内的长线投资者、对冲机构投资者、高净值客户和企业投资者等。本次发行基石投资者包括中投中财、美国高通、中国移动、国开金融、保利集团、顺丰控股和招商局集团。这里面,同时包含了小米相应产品的上下游合作伙伴,未来势必与小米主业实现优势协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