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隆基股份拟配股募资39亿元 逆势扩张提高市场占有率

赵静证券日报

  近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将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拟募集39亿元资金,用于建设宁夏乐叶年产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和滁州乐叶年产5GW高效单晶组件项目。公司控股股东李振国、李喜燕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春安承诺将按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可配售股份。

  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王铁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31新政的颁布,将进一步刺激和带动市场对高效光伏产品的需求,倒逼我国光伏企业加大和推动技术升级,进一步加速产业平价上网的步伐。作为龙头企业的隆基股份,随着其将研发成果转化为高效产品并推向市场,有利于公司继续巩固领先优势,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

  扩张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

  根据公告显示,隆基股份拟募集不超过39亿元资金,其中25.4亿元投入宁夏乐叶年产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投资总额30.49亿元);10.6亿元投入滁州乐叶年产5GW高效单晶组件项目(投资总额22.62亿元);另外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募投的5GW电池片和5GW组件项目,可以帮助公司进一步打开下游市场,继续扩大市场份额。

  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5.31新政”),要求加快光伏发电补贴退坡,降低补贴强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加大市场化配置项目力度等。

  王铁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31新政的颁布,将进一步刺激和带动市场对高效光伏产品市场需求,有利于倒逼我国光伏企业继续加大和推动技术升级,进一步加速产业平价上网的步伐。

  记者了解到,在全球范围内,全球光伏最低价不断被刷新,部分国家已出现光伏平价上网项目。从国内来看,在应用领跑者、技术领跑者基地建设的带动下,光伏平价上网日渐逼近。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5.31新政引起光伏市场大幅波动,但隆基股份仍然坚定看好平价上网加速到来后,全球能源体系对于光伏产品的需求,继续补充电池与组件端产能,彰显公司战略定力。

  实际上,在今年年初,隆基股份披露了《关于单晶硅片业务三年(2018-2020)战略规划》,计划在2017年年底硅片产能15GW的基础上,力争2018年年底单晶硅片产能达到28GW,2019年年底达到36GW,2020年年底达到45GW,根据规划,隆基股份已步入快速成长和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发展阶段,高效产能的扩张需求必然导致对资金的需求。

  “本次配股方案符合隆基股份2018年度融资规划,同时,隆基股份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也承诺全额参与本次配股,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从长期来看,待配股募投项目所实施的高效产能形成收益后,采用向原股东配售股份(配股)方式进行实际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股东收益。”申万宏源认为。

  3年研发投入近2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从隆基股份了解到,在本次募投项目的上游单晶硅片环节,隆基股份在单晶生长、金刚线切割及单晶材料薄片化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技术积累和项目储备,非硅成本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新投产单晶硅片项目的非硅成本将低于1元/片,从而在上游环节为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单晶电池、组件环节,公司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最高水平达到23.6%、60型高效单晶PERC组件转换效率达到20.66%、60型单晶PERC半片组件功率突破360瓦,均刷新了世界记录。

  根据PV Tech数据显示,隆基股份2017年度研发投入创造了新的太阳能行业年度支出记录,为光伏行业全球研发投入最多的公司,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

  据了解,在技术储备方面,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建立了硅材料研发中心、电池研发中心和组件设计中心,研发团队超过450人,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99亿元、5.63亿元和11.08亿元,累计投入19.7亿元。

  王铁山表示,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随着隆基股份将大量的行业领先研发成果转化为高效产品并推向市场,有利于公司继续巩固领先优势,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