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印纪传媒实控人质押融资违约逾20亿元

孙宪超证券时报

  印纪传媒(002143 )7月31日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肖文革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7.79亿股已于7月27日被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前述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4.04%。此外,印纪传媒于7月21日披露称,因股价下跌,肖文革及其一致行动人所质押的公司股票已全部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8月1日,深交所向印纪传媒下了关注函。印纪传媒于8月8日晚披露了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

  深交所在关注函当中要求印纪传媒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肖文革相应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原因,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并自查公司是否存在资产或者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形。

  对此,印纪传媒回复称,上述股份被司法冻结系公司实际控制人肖文革为他人债务进行担保,债务人未能清偿到期债务,债权人要求公司实际控制人肖文革履行担保责任并开展诉前财产保全查封冻结相应股份所致。而关于该事项的债权人、债务人、担保金额、期限等具体信息,肖文革尚未做出回复。

  另外,印纪传媒表示,肖文革相应股份被司法冻结对公司生产经营不产生影响,公司不存在资产或者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形。

  据印纪传媒介绍,截至目前,肖文革及其一致行动人所质押的公司股票已全部触及平仓线,肖文革股份质押融资的到期违约金额(仅本金)为10.66亿元(其中,2018年7月10日到期3.76亿元,2018年7月20日到期3.9亿元,2018年8月7日到期3亿元),其一致行动人印纪华城股份质押融资的到期违约金额(仅本金)为9.8亿元(其中,2018年5月24日到期5亿元,2018年6月28日到期4.8亿元)。

  截至目前,部分质权人已经向深交所提交了平仓处置报告,但尚未明确平仓安排,肖文革正在与质权人积极协商解决方案。如果肖文革及其一致行动人未能与质权人就解决方案达成一致,肖文革及其一致行动人所质押的公司股票存在平仓处置风险,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近期,印纪传媒可谓是负面消息不断。印纪传媒此前拟收购镜尚传媒,由于交易方案未能达成一致,印纪传媒7月6日晚间宣布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印纪传媒8月1日晚发布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为3.9亿元,同比下降49.36%;净利润2170.43万元,同比下降91.89%。

  此前,肖文革及其一致行动人印纪华城已经在今年上半年分两次对外转让所持有的印纪传媒股份,累计套现24亿元。即便如此,从现在的公开信息来看,肖文革及印纪华城依然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

  回头再看印纪传媒的二级市场股价。在披露了终止收购镜尚传媒的重大重组事项之后,印纪传媒于7月9日复牌。该股在7月9日至7月17日期间连续收出7个“一”字跌停,之后股价持续走弱,8月8日再度大跌9.72%。如果印纪传媒接下来继续下跌,或将进一步加大肖文革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平仓压力。

  截至8月8日收盘时,印纪传媒报于3.81元,跌幅为9.7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