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基金:用Calmar比率可提升投资收益与体验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在震荡市的结构性行情中,“基金赚钱基民却亏钱”的例子并不少见。8月5日,招商基金相关投研人士对记者指出,投资者选择基金时往往难以抗拒高收益诱惑,而忽略了基金高波动和回撤时的煎熬。投资者应通过衡量回撤的有效指标,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进行基金选择。该投研人士指出,近年来逐渐流行的Calmar比率描述的就是收益和最大回撤之间的关系,收益越高回撤越小,则数值越大,基金的业绩表现越好。
  上述投研人士以某绩优灵活配置型基金(下称“基金A”)和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的的灵活配置基金——招商瑞庆A进行对比。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两只基金今年来的收益率分别为50.49%与11.78%,但2018年的收益率却分别是-28.76%和5.3%。回撤方面,2018年1月1日至今,两只产品的最大回撤分别为-33.8%和-6.14%。“市场好的时候,基金A显然更有吸引力,但在市场差的时候,最坏情况下,持有基金A的投资者可能会亏损33.8%。假设投资者从2018年1月1日起同时买入这两只产品,得到的回报分别是7.2%、17.71%,即是回撤控制得更好的产品是胜出的。”该投研人士指出,从Calmar比率来看结果就很明显,两者的Calmar比率分别为0.13和1.76,单位风险下投资者的收益相差十倍以上。
  招商瑞庆A是如何实现风险控制的?关键在于基金经理对市场方向的把控能力,对股票仓位的调整也较为准确。该产品的季度报告显示,该产品2018年初布局春季行情,去年一季末股票仓位提升至30.26%;二季度遭遇金融去杠杆则把股票仓位降低至6.11%;去年四季度市场利率下行、信用利差收缩明显,股票再度加仓至20.02%;2019年初市场涨幅明显,基金获利了结减仓股票至14.58%。因此,即使2018年以来A股曾遭遇三次大跌,沪深300跌幅分别达到-8.6%、-13.8%、-11.9%,期间招商瑞庆净值下跌却并不明显,仅-1%、-4%、-1.2%,真正实现了以小回撤换取大收益的成绩。
  从成立以来的历史业绩来看,招商瑞庆A也较好地实现了绝对收益目标。晨星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1日,招商瑞庆A自2016年8月24日成立以来的总回报为24.79%,期间沪深300业绩为13.81%,跑赢沪深300指数逾10个百分点,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为7.84%,在保守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4位。
  需要指出的是,自2018年9月14日基金经理王垠与余芽芳共同管理招商瑞庆A以来,无论是Calmar比率还是最大回撤均得到了进一步优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1日,王垠任职以来年化回报达11.5%,最大回撤仅-2.63%,Calmar比率达到4.38;王垠管理的另一只灵活配置产品招商康泰,自其2018年11月任职以来年化回报也达到9.22%,最大回撤仅-1.19%,Calmar值高达7.76。
  “回撤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年化收益也在合理区间甚至偶有小惊喜,绝对收益产品或许就是起起伏伏的资本市场中那一份坚守的初心。在其他基金选择中,投资者也可用Calmar比率,找出投资体验更好的基金,走出基金赚钱基民亏钱的困境。”上述投研人士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