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敬畏市场 用三年时间定义优势企业

博时优势企业A拟任基金经理 王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弹指一挥间,今年已经是笔者在证券投资市场上拼搏的第11年,公募基金行业的核心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客户把钱交给我们,是希望我们能够帮助客户努力争取最大的收益,同时尽可能地规避风险。所以,笔者对自己的核心能力定位是持续地战胜沪深300,或者市场宽基指数,这样从长周期维度看,能够最大化地享受复利回报,享受长期投资的优势。
  三年维度吸引力显著
  从历史统计发现,沪深300在10-12倍市盈率之间时,一个完整的三年里面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大概是87%,而平均每年的收益率大概有9%;而当沪深300在12-14倍市盈率的时候,一个完整的三年获取正收益的概率大概是60%,而这里面平均的收益率也是差不多9%,所以在当下这个时点上面股票是不贵的,获取正收益的概率是比较大的。(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年4月12日)
  我们的投资环境是在持续改善的。第一,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不断演进,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相较以前有了明显的提升,整体投资环境也有了比较大的改善。不论是硬科技的引领,还是软实力的创新,国内都涌现出一大批全球领先企业。
  第二,监管对于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也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目前监管层明确表态,未来的监管要尊重市场规律,这意味着中国证券市场监管模式将发生根本性转变,A股未来投资环境和投资者保护机制都在趋于改善。
  第三,随着外资不断增配A股、资管新规等规定不断促进银行理财通过净值化模式投资权益市场,以及企业年金等资金的入市规模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投资周期更长、预期回报更低的中长期资金正在加快流入A股,这些都将有助于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三维度选股
  在做投资决策的过程中,笔者一般从三个维度去思考:买的股票好不好?买得贵不贵?整个市场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投资特别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在估值上作比较。第一,从风险溢价和股票的估值角度来看,要思考当下环境是否有利于支撑估值。第二,从历史上来看,估值是怎样波动和变化的,而这些波动的背后蕴含的行业增长和生意模式的变化是需要理清楚的。第三,需要做跨行业的比较。事实上,我们一直强调估值理念背后是有着核心的逻辑——相信均值回归。
  基金经理的压力来自于内部和外部,仅是不同周期的业绩排名就常常让人神经紧绷。有人说,成熟的基金经理和一个老练的德州选手一样,需要懂得如何赢得投资者的信任。所以笔者也有着自己特别坚守的“底线”——不懂的股票坚决不买。2015年的时候笔者刚开始管理公募基金,对新经济行业的准备并不充分,导致业绩排名一度落后,这在竞争激烈的基金投资圈是一件让人焦躁不安的事情,有人会选择踩着热点追一波,但对于我来说,不懂的东西是坚决不会去买的,组合跑输了可以归咎于能力问题,但如果是自己不懂的东西却跟风去买,我觉得是投资品行的问题。
  《投资最重要的事》对我的投资理念影响颇深,虽然已经精读了两遍,但还是经常会拿出来翻看,这是价值投资里面一本重要的颇具实战性的书籍,里面强调了很多在投资过程中要坚守的ABC原则,也是我要坚定去做的。
  这个行业需要持续学习,这很符合人类发展的规律。有人说,投资的结果=认知能力的变现+运气,我比较认同,也一直在努力扩大自己的认知,从更广的角度上去思考。最近我在听一门课叫《医学通识》,帮助我补充医药上面的不足。做研究总得要知道这门生意做什么怎么做,不同于周期品种等比较容易了解的行业,医药行业有点复杂,因素比较多,所以可能需要从最基础的东西开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