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鹿宝:参考规模指标多维度优选基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牛理财网 鹿宝

  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规模已接近14万亿元。其中,受益于基础市场行情,权益类基金规模增长幅度大,增幅创历史季度新高水平。具体统计主动偏股型基金(仅统计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按主代码口径,下同),一季度规模增幅高于20%的基金过半,约8%的基金规模增幅高于50%。基金规模的增长反映投资者参与市场积极性提高的同时,也代表投资者对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认可。

  基金规模是评价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重要参考指标维度之一。一般来说,基金公司管理基金规模越大,意味其实力越强。同样,对于单只基金来讲,规模越大也意味着投资者对基金经理能力的认可,基金管理能力越强的基金经理越容易吸引到更多资金。然而,现实经验与数据均显示:并不是规模越大的基金后期业绩表现越好,基金收益表现受到基金规模因素影响,但并非线性关系,而呈现右偏的倒U形。

  从定量角度分析,我们选取2011年初至2018年末主动偏股型基金季度规模与下期季度收益进行分组回测。按规模从小到大均分成五组,分别记为G01组、G02组、G03组、G04组、G05组。回测结果显示,规模最大G05组基金收益表现差于规模较小基金的收益,累计收益排序为G05组

  同样,可从中长期角度分析,将季度规模与半年期间收益及整年度期间收益进行分组回测。按规模均分五组回测结果显示,同季度,累计收益排序为G05组

  从定性角度来分析结果,基金规模受到基金管理能力限制及流动性约束等影响而存在“规模经济”现象。在到达临界点前,基金规模增长,基金交易等各方面成本下降,为基金收益带来正效应;而当基金规模达到临界点后,管理难度及流动性约束等问题,将使得基金规模增长为基金收益带来负效应。

  综上实证分析,针对主动偏股型基金筛选,基金规模是筛选基金的有效参考维度之一,但需谨慎三方面:首先,小规模基金业绩在后期表现有望高于规模较大的基金表现,但需谨慎规模过小的基金并不是最优选择,同时规模低于5000万的小型基金存在退市风险,实证表明规模处于第二分组的基金往往在后期表现最优;其次,规模较大的基金在后市表现中一般不能获得最高的收益,规模过大的基金操作可能接近“指数化”,投资者亦需谨慎挑选;最后,投资者需结合不同市场阶段选择不同规模类型的基金,一般在中小盘风格市场环境中更有利于操作灵活的中小盘基金运作,而大规模基金更适宜于大盘蓝筹行情。当然,基金业绩表现得不确定性受到市场、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投资者应根据不同维度优选有效影响因子进行基金筛选,或者组合多个有效影响因子维度进行综合筛选。具体到基金筛选策略层面,结合当前市场行情,短期阶段大幅调整,但中期向上预期仍在,投资者筛选基金时可在同等收益风险水平下优选规模中小型基金。按最新一季报规模从小到大分组,规模处于第二组的区间为[0.75亿元,2.3亿元],较大概率能够获得较好表现,可供投资者筛选基金参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