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奔“养基场” 选一只靠谱基金

兴全基金 陆申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深交所发布的《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证券账户资产量低于50万元的中小投资者占比为75.1%,相比两年前的84.4%下降9个百分点。深交所报告显示,近几年无论是从交易频率、持股集中度等指标来看,个人投资者均逐渐趋于理性,交易行为也逐渐趋于长期和稳健。
  其实,投资者成熟的背后是市场的钱更难赚了。在市场的完善和成熟下,资产管理机构的专业化、规模化效应逐渐显现,也迫使中小投资者“被动”理性。从Wind统计的近几年资管市场规模数据来看,仅有基金行业(包含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规模在逐年稳步上升。而相对于门槛更高的私募基金,门槛低、信息更为公开透明的公募基金的确是近年来中小投资者离开股市后的主要选择之一。根据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7年末,中国公募基金持有人超过3.4亿,已经超过股民的数量,而基金行业的起步要比股市晚得多。
  与直接投资股票不同,基金投资其实是一种间接的“雇人投资”。也因资产管理团队的专业性和规模效应,近年来基金收益表现远超股市表现。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行业累计为持有人创造超过2万亿元的利润,其中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大大超过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
  与此同时,我们却常听到身边一些曾在股市赚钱的老股民投奔“养基场”后,却马失前蹄的故事。究其原因,一方面,目前全市场基金数量已有5000多只,已经超过了股票的数量,选择一只可以在长期出类拔萃的基金的难度不亚于选择一只好股票。而且,从根本上来说,炒股与买基金是两码事,股票进行波段操作或许可以获取收益,但基金通常需注重中长期回报。
  有鉴于此,我们介绍一个较为简单的选择基金方式,供大家参考。虽然基金关注的是中长期业绩,但我们也不想短期内跑得太差,那么持续多年跑赢平均数的基金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曾经做过一个测算,从2013年至2017年连续五个年度单年表现在同类前1/2的基金,五年整体回报通常会排在同类最前列。
  所以,即使做了基民,也得好好选一只靠谱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