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短债基金收益与风险的平衡之道

鹏华基金 周恩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以来,在打破刚性兑付、规范理财市场的环境下,净值类产品将逐步替代前期预期收益型、类刚兑性质的产品。中短债基金定位为货币增强及银行理财替代类产品,其收益稳健、波动与回撤相对可控的特性,恰好与大众投资者的理财需求较为契合,这也正是中短债基金近来受市场关注、不断走红的原因。

  展望2019年,债市总体仍处于牛市格局之中,今年经济运行仍存在两方面压力:一是受2018年出口赶工的影响,部分订单已提前生产,2019年出口产业链将承受压力;二是受房地产新开工影响,在2018年三季度前后开发商为了快速取得预售证而加速开工,尽早卖房回笼现金流,2019年房地产新开工投资增速出现下滑的概率较大。经济的领先指标社会融资增速的持续下滑也预示着近期经济增速仍处于下行态势之中。在经济存在明显压力的情况下,预计货币政策总体呵护市场,会延续中性偏宽松的格局,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供需格局相对宽裕的资金环境,为中短债基金获取稳健回报创造了较为有利的市场环境。当然,由于当前市场收益率水平相较2018年已有明显下降,潜在盈利空间有所缩窄。因此,这也需要我们更好地在投资中平衡收益与风险的关系,通过全方位努力,实现稳健增值的目标。此外,我们也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变化,及时做好资产配置调整。

  中短债基金生命力之一在于其相对可观的投资收益。根据Wind统计,2018年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16%,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52%。事实上,纯债型中短债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基金与普通债基之间。相比货币基金,其投资剩余期限更长,投资灵活度更高;相对普通债基,其中短久期的特性又强化其稳健收益的特点。因此,中短债基金被定位为“增强版货币基金”或银行理财的替代产品。

  中短债基金生命力之二在于其收益的稳健性,符合追求低波动、稳健收益投资群体的理财需求,成为震荡市的亲民版理财工具之一。高收益类产品往往同时伴随净值高波动、高回撤等特性,让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面临较大考验,往往也会导致大家难以长期持有;相反,投资者更愿意长期持有稳健收益型产品,从而获取较为稳定的投资回报。

  中短债基金属于纯债基金中的低风险品种,在策略空间上相比货币基金更灵活,通过组合期限、杠杆上限、评级要求等策略增厚收益,同时控制风险,达成收益目标。相较于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投资主要从四个维度提升收益:剩余期限拉长。货币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最长平均期限120天),中短债基金根据规定可投资剩余期限3年以内的债券(在实际投资中组合会根据具体情况选择相应期限券种,选择利率风险暴露较小的债券,通过票息累积取得较为稳健的收益,控制回撤)。杠杆增加。货币基金通常仓位不超过120%,开放式中短债基金仓位最高可达到140%,定开类中短债基金在封闭期仓位最高可以达到200%,通过套息增厚收益。信用资质下沉。货币基金主投AAA评级债券;而中短债基金的投资范围更广,在管理好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一定程度的信用下沉获取更高收益回报。运作方式不同。货币基金通常是开放式运作,每日申赎规模变动,流动性管理要求较高;而中短债基金可以设置封闭运作,通过牺牲一定的流动性来提升收益。

  由于中短债基金的投资范围更广,因此在投资运作中可能面临多重风险考验,需要“研究端——投资端——交易端”的高度配合:信用风险。信用团队支持与基金经理审慎相结合,多维度共同控制信用风险;杠杆风险。在资金面可能面临极端紧张的情况下,适当降低组合杠杆;久期风险。总体需要控制久期,即使在行情确定性较大时适当提升组合久期,也需要控制仓位,且配置高流动性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