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招拒做基民“小白”

微信公众号神基太保

  “权健事件”已经过去两周了,却仍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很多人都好奇,权健的产品,明明没有那些神奇功效,为什么能够在社会上拥有如此大的影响力?

  其实,他只是抓住了大部分人对客观事实认知的局限性以及盲目跟风的特点,人们在各种“权健”上吃的亏,在基金的投资过程中也没少犯。

  比如说,为什么很多国内的基金自成立以来都有良好的投资回报?你却总是赚不到钱?

  这很有可能是犯了投资中的大忌——“羊群效应”。

  经济学中的羊群效应

  指的是市场上没有获得一手信息的投资者,会根据其他人的行为进行跟风模仿。不少投资者对于市场和经济常识缺乏认识,带有强烈的投机色彩。

  朋友们,你们在挑选基金的时候,是不是存在下面两类情况?

  1、短炒:高点买入和大跌赎回

  很多基民朋友在买基金之前,没有花功夫去研究基金,也不知道边界在哪里:是激进还是保守?风控、止盈止损、仓位、行业配置等,该怎么安排?

  没有认知就无法承受波动,无法预知未来,普遍沦为短炒。

  2、乱买:争相购买热门基

  跟风不只是表现在择时上,也体现在选择投资标的上。

  如果盲目跟风,大家几乎没有可能选择到一款真正适合自己的“好基金”。

  比如说:基金的风格、定位、管理人能力、人员变动、公司决策……

  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

  到底该如何选择一只适合自己的好基金呢?

  1、了解自己的风险底线——确定选择的基金类型。

  2、看历史业绩。

  虽然我们经常说,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的投资表现,但在选择基金时,仍然建议重点考虑历史业绩比较好、波动比较小的基金。基金往往追求长期投资,所以除了短期内业绩,也可以看一下这只基金三年期、五年期的同类排名是否靠前。如果各个不同期限业绩排名稳定靠前,后期业绩优秀的可能性相对更大。

  3、看基金评级。

  基金评级可以有效地体现基金的综合实力,建议大家参考专业评级机构对基金的评级,例如银河评级、晨星评级等。

  4、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

  想要判断出基金管理人的经验和能力,可以参考他以往管理过的基金历史业绩和其自身的投资风格。当然,在牛熊市的转换中,能否及时抓住盈利机遇和有效控制回撤,也能辨别出该基金经理面对市场波动时是否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神基太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