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基发行升温 注重管理人投研实力

宫曼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基金投资分析中,我们除关注存续基金品种外,也常关注新发基金的情况。关注新发基金的意义不仅是从单纯层面上了解有哪些新发基金产品及募集情况如何,更因该情况也会从一定角度反映市场预期等情况,对基金投资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2018年即将结束,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下跌21.74%,深成指下跌30.42%,而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则上涨8.41%,受此影响,今年债基普遍表现较好,而股混型基金则表现不佳,同时也影响了基金发行市场,从11月份新发基金情况来看,债券基金募集规模显著领先其他类型基金,本月债券型基金募集份额占比为78.31%,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募集份额合计为21.37%。

  从债基分类来看,今年以来异军突起的短债基金仍受关注,其中南方吉元短债募集规模达到52.25亿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发展较为缓慢的债券指数基金也表现抢眼:其中广发1-3年国开债A发行213.70亿份,此外中长期纯债、二级债基也均有发行。

  近年来经常出现所谓爆款基金,但在基金投资方面,并不建议投资者盲目追求爆款,投资仍需基于对市场趋势的判断、资产配置的整体考量和自身情况的分析评估。债券发行火爆也并不意味着可以盲目乐观地投资,从市场观点来看,虽然市场多数看好债市的慢牛行情,但观点已有分歧:有券商分析师维持自2017年11月提出的看多2019年债市的观点不变,预计明年债市呈牛平走势,10年国债收益率低点到3%-3.1%,推荐利率债、中高等级产业债和城投债,建议积极加杠杆、拉久期。下半年可逐渐布局中低等级产业债。同时,另有机构人士提醒,短期而言,债券市场走势还是围绕股市波动而波动,如果股市持续低迷,债券市场交易层面情绪的释放还是利于利率的下行。一旦股市企稳,债券市场面临的调整压力也不小。综合来看,临近年末债市投资整体应谨慎选择,不应盲目投资,具体债基如何投资下面分类来看。

  首先来看债券指数基金,去年年底债券指数基金总规模仅为202.49亿元,而今年最新规模突破600亿元;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债市走牛增强了债券指数投资的吸引力,同时从业绩表现来看,相较于主动债券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收益更高,今年以来该类基金平均回报达5.08%,优于中长期纯债基金的4.83%,在债基各种类中排名第一,另一方面,海外投资和机构投资者也均有债券指数型基金配置需求。从发行来看,基金公司纷纷选择布局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如博时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券指数。从投资策略来看,有两点注意,一是注意根据市场趋势判断及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跟踪信用债还是利率债指数,久期长短等,久期长相对风险更高,而今年以来信用风险聚集,选择跟踪信用债指数需考虑该风险;二是多数市场现存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规模较小,部分规模不足1亿元,对此建议慎重考虑,尽量选择规模较大,跟踪误差更低的品种。

  对于纯债基金,今年以来短债基金主打货币增强基金备受关注,但该类品种仍具有一定投资风险,同时对于追求相对高收益,并具备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来说,短债基金恐不能满足其需求,该类投资者可考虑适度关注中长期纯债基金,在基金筛选方面,重点关注基金管理人债券投资团队的整体实力,尤其是信评能力和防范信用风险的能力,如是否有强大的信评团队等。

  针对二级债基虽然相比上述两类债券基金风险更高,但在当下时点可以考虑定投配置,如前所述后续债市表现受到股市表现影响,而当前时点股市已处低位,未来继续下跌空间相对较小,债市前期表现突出,有一定下行压力,配置二级债基可以相应做到进可攻退可守,赚取两个市场的收益,同时根据测算,长期来看该类基金的风险收益比相对更优。在筛选时,除关注基金管理人的债券投资实力外,也要关注其权益投资实力,选择优秀管理人旗下风险收益比例较优的产品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