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一只基金的“尾巴”不同 收益为啥也不一样?

摩根士丹利华鑫财富汇

  许多小伙伴在买基金时,常常会发现个奇怪的现象:一样的基金,就“小尾巴”不一样,为什么收益也不一样?而且很多时候A类收益会更高。

  这是什么玄学?其实道理很简单,跟基金的收费模式和费率有关。接下来,我们就分情况依次来说明。

  1、股、混、债基:A类收益更高

  许多基金都会将份额分成①A、C类,不过也有些“非主流”会分成②A、B类或者③AB、C类,其实原理都和A、C一样。

  ②中的A、③中的AB和①中的A是一样的;②中的B、③中的C与①中的C相对应。

  那为什么同一只基金,不同的份额,收益有差别呢?下面就只以A、C份额举例,其他分类情况就不再详述。

  首先,大家申购A、AB类份额时,会先从你的本金里扣掉申购费(本文不考虑申购费后端收取的模式),而申购C类份额时,不需要交申购费,但比A类会多扣个销售服务费,每天扣除,体现到净值里。

  所以,一般情况下,C类份额的收益相比A类、AB类要低一些。

  就咱们家的一些分A、C类份额的基金业绩来看,的确如此,今年以来都是A类份额比C类份额收益高。

  这时候,有基友会说,既然A类份额收益更好,那买这类就好啦。其实,这主要是取决于个人投基时间的长短。

  对于短期持有的人而言,买C类份额更好,因为申购费是一次扣完,而销售服务费是每天扣,相比而言短期内费率成本会更低,而且不同份额的收益差距也不是太大。不过要提醒一句,最低持有时间需要满7天,不然不管是哪类份额,赎回时都要扣除不低于1.5%的费率。

  而对于中长期投资者,更适合买A类,因为申购费只是买时扣了,金额有限;而C类的销售服务费虽然每天扣得少,但由于持有时间长,日积月累可能会扣得更多。

  再插一句,这几年随着许多互联网代销平台的崛起,申购费1折已成业内普遍现象,所以很多人短期投资者也会去选择A类份额,大家在买之前先看清对比好费率就行。

  2、货币基金:B类收益一般高于A类

  货币基金一般也是B类份额收益更高,也是因为费率的原因,不过和上面股、混、债类基金情况略有不同。

  大家都知道,货币基金不收申购费,但也会收销售服务费,并且不同份额都会收。但导致货币基金不同份额收益差距的原因在于——它们收的销售服务费率不同,B类的一般要比A类低。所以往往都是B类份额的收益率更高。

  这么看来,那都去买B类就好啦!可惜,对于多数人而言,B类份额“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因为买不起......

  这类份额一般都有较高的金额门槛,不过好消息是这两年有些公司已经降低了申购门槛,从动辄百万、十万级别降到了万元级别,但这种还是少数。

  3、QDII基金:受汇率影响

  由于QDII基金投资境外市场,因此大家常常会看到有人民币份额、美元份额(美元现钞/美元现汇)。

  人民币份额的QDII基金是指用以人民币申购、赎回;美元份额就是指用美元申购、赎回。

  每天在计算基金净值涨跌时,以美元计价的QDII基金会以美元计算,以人民币计价的QDII基金则需要需转化为人民币计算涨跌幅。所以,收益的差距主要来源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

  就今年来看,由于此前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因而许多人民币份额的QDII基金“沾了光”,收益明显要比美元份额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