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价值发现才是投资的本质

金融界

  很多人容易忽视的是,除了赚钱外,投资者还在资本市场中扮演着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那就是价值的发现者,是要去给不同的金融资产进行定价的,进而实现资金的有效配置。只不过如今的资本市场同时又是充分竞争的,也就是说市场中永远都不会缺乏买家或卖家,使得任何一个可交易品种都可能有人为之买单,只是所出的价格高低不同而已。因此不时会让人产生“怎么什么东西都有人买”的错觉,乃至忽视了金融在价值发现上的作用。

  当然,无论是在不对称信息的作用下,还是在人性的驱使下,再怎样充分竞争的市场都会出现定价不合理的现象,这就意味着部分资产享有的价格并不能与它所承担的预期收益和风险相匹配,甚至这种不合理现象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被持续放大。

  毋庸置疑,这种定价不合理的现象是不利于资金的有效配置的,因为资金可能会更容易地流到利用效率更低的企业或个人手中。但市场的定价不合理现象并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于是一旦市场回归理性,价格就会转向新一轮的平衡。因此,我们并不能说投资在价值发现上的能力丧失了,而是投资的价值发现能力永远是在动态中平衡的。乐观来看,反复的高、低估现象其实也是在为更具慧眼的投资者提供更大的盈利空间。

  悲观来看,如果我们在投资中忽略了价值发现这一本质特征,而是在种种原因下买入了人们早已开始争相抢购的品种,则很可能在下一轮的价格平衡中受伤。远到400年前的郁金香事件,近到十年前的次贷危机,无一不警示着我们,无论多大程度的疯狂都会有烟消云散的一天,而浪潮褪去,只有时刻秉持价值发现的投资理念、严格控制成本的人才能平安上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