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指数基金:从被鄙视到巨无霸的逆袭

张翼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指数投资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里面成为了资产管理行业最火热的理念,这样从被鄙视到巨无霸的逆袭,丝毫不逊色于商业大亨的传奇故事。

  指数基金是完全按照跟踪指数的仓位来复制。

  如今谈及指数基金的开创者,总会追溯到先锋基金( The Vanguard Group)及其创始人约翰·伯格(John Bogle)。

  当时,指数基金是被同行鄙视的一个创新,主动管理基金巨头富达基金的主席Edward Johnson曾说:很难想象,广大投资者愿意接受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

  而伯格用大量的论文论证了,当机构投资者占比较大时,主动管理基金整体的表现与指数相若,且主动管理基金收取的管理费远高于指数基金,所以投资者在获得市场平均回报的前提下,通过指数基金可以获得更高的长期回报——这个论证被大量的事实证明,无怪乎股神巴菲特也推荐指数基金。

  有一项统计显示,2007年到2014年,在美国指数基金累计获得了1万亿美元的净流入,而同期主动型基金却流出6590亿美元。

  相比美国,中国的指数基金行业发展较晚,且有其自身的特色。

  比如,在中国,开放式指数基金依然是主力,ETF受限于国内股市交易规则交投不活跃。更多的大资金倾向于选择开放式指数基金来投资。

  又比如,中国基金审批严格,导致中国基金公司的指数产品线很难齐全。

  不过这些年,开放式指数基金作为一个交易载体,的确也越来越好用。

  一方面,可选择的品种增加了。首先是规模指数的覆盖提升。比如天弘基金旗下的天弘指数基金系列就包括最大盘股的上证50指数、大蓝筹沪深300指数、中盘股中证500指数;其次是行业指数的覆盖面也在提升。天弘旗下有食品饮料、电子、证券保险等多个行业,基本覆盖了目前的主流热点。这意味着,行业轮动和行业配置作为两种常见的A股投资策略,已经有了通过单一公司指数产品实施的可能。

  另一方面,指数基金交易特性的优化。传统开放式指数基金,申购赎回费用高,不适合作为波段投资的载体。但两类创新改变了这个情况。一种是C份额,不收取申购费赎回费(一般仅在持有7天内赎回收取赎回费),但加收按年计算的销售服务费。此前C份额的销售服务费一般是0.4%/年,但是天弘推出的C类份额,将此费率推低至0.25%的水平;另一种则是低申购费率的指数基金,同样以天弘基金旗下的指数基金为代表,将申购费由传统的1.5%降低到0.15%,赎回费也由0.5%降低到0.05%,而且直销平台常有1折申购优惠。由于这个费率结构不按年收取销售服务费,所以特别适合中长期持有的投资者。(作者:张翼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