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你情绪化了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全基金 程亮亮

  上涨时兴奋,乐观得无以复加,认为新高后还有新高;下跌时沮丧,悲观如世界末日,认为新低之后还是新低。于是,就有了我们常见的追涨杀跌。

  这一切都是情绪化在作祟。为何我们明知不可为,却偏偏还经常犯这种错误呢?因为人类存活发展至今,一直都十分倚重经验主义。

  在蛮荒时代,人类所面临的生存环境是相当艰难的。凶禽猛兽,恶劣天气,粮食短缺,如此种种,而同时我们的祖先对世界的认知又相当有限,于是出现了一种最为简单而有效的方法,那就是不断地试错,只要一种行为的短期结果是好的,就逐步将其长期化。

  如果领地内来了一只老虎,它咬死了一个人,那么它就会去咬死更多的人;如果一种植物能够果腹且味道不错,那么种植它就能养活更多的人。

  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最简单原始的方式让我们的祖先能够繁衍至今,但是也给我们带来了一种难以抗拒的本能反应,就是短期有利就是对的,短期有害就是错的。当市场短期出现下跌之时,我们本能地认为会有更剧烈的下跌,并搜集所有认为会继续下跌的信息来支撑自己的观点,同时开始杀跌;当市场上涨时则同样满眼中都是乐观的因素,用目前的浮盈来等待“即将到来的新高”,从而继续追高。

  有没有发现,这种情绪化的操作与我们一直倡导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完全相悖?过于重视市场短期的波动,让短期情绪所影响投资决策,就极容易陷入追涨杀跌的困境中。让我们来看看投资界的大神们都是如何看待情绪这一难题的。

  彼得·林奇说,投资的窍门不是要学会相信自己内心的感觉,而是要约束自己不去理会内心的感觉。只要公司的基本面没有根本的变化,就一直持有你手中的标的。

  巴菲特说,成功的投资不需要卓越的智商、不寻常的商业契机和内部消息,需要的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做投资决定的架构,并且不要把个人的情绪带到这个架构里。

  本杰明·格林厄姆说,无法控制情绪的人不会从投资中获利。

  伯纳德巴鲁克说,多数投资者不是被市场打败的,而是被自己的情绪打败的。

  “我认为奥马哈是一处更能使人心智健全的地方。我过去常常感到,当我返回纽约去工作时,那里太多的刺激会使我终日心神不宁,只要你有常规量的肾上腺素,你就会对这些刺激产生不适,这样过一段时间可能导致疯狂的行为。”巴菲特为了避免自己被市场的情绪所影响,选择了长期在奥马哈这个小镇生活。

  股神尚且如此,所以,在下次做投资决策之时,还是得先问问自己:“我情绪化了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