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个维度从3036只基金筛选出11只机构重仓牛基

基金吧

  虽然随着FOF基金的正式面世,资产配置的重要性越来越被大家认可,但大多数人因为不能像保险、企业、财务投资公司等机构投资者那样,雇佣专业的研究团队投入大量的时间、资源与精力,利用专业模型多维度筛选基金,在建立投资组合时,频频踩雷。

  原因也很简单:

  1)5000多只基金,数量多,挑选难度大

  2)基金业绩分化严重,收益波动大,容易“踩雷”

  3)基金排名不持续,冠军魔咒频现,看排名选择基金效果差

  但是没关系啊,因为基金的中报、年报都会公布机构投资者的持仓比例,我们可以抄机构投资者的作业啊,对大多数人来说,跟着机构投资者买买买,总比自己埋头苦干效率更高。

  截至2018年2月2日,按照以下3个简单的标准:

  1)机构投资者持仓占比30%至70%

  2)2013年至2017年连续5年取得正收益,2018年以来也是正收益

  3)现任基金经理任职时间超过1年

  从3036只混合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开)中筛选出了11只机构投资者重仓的绩优基金,真可谓是千里挑一。

  数据来源:2017年中报(机构持仓)、基金定期报告,银河证券

  为什么这3个简单的标准能筛选出真正的好基金呢?

  机构重仓:机构重仓的基金有3个特点:盈利能力较强、长期业绩亮眼、业绩波动小不坐过山车。仓位方面,30%至70%的比例是比较合理的,低于30%不算重仓,高于70%就是机构定制基金了,散户就别瞎掺合了。

  连续5年正收益:2013年至2017年,市场经历了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市场风格一年一换。每年都能取得正收益的基金,真正做到了穿越牛熊,不被市场噪音牵着走。基金经理只有形成一套成熟的选股思路,而非靠运气,才能连续取得正收益。

  基金经理老司机:担任基金经理时间太短,未经历过市场牛熊周期的检验,运气成分占比较大,投资当然不能靠运气。任职超1年的原因是新晋任职的基金经理,很有可能是在前人栽的树下乘凉,靠谱程度有待检验。

  这11只基金,如果资金量够大,可以根据基金的风格,选几只进行资产配置,分散风险。如果资金量较小(不到百万级),集中投资2到3只基金,是更明智的选择。

  (再放一遍,方便大家阅读)

  数据来源:2017年中报(机构持仓)、基金定期报告,银河证券

  从今年以来的业绩来看,金鹰红利价值(210002)这只基金比较突出,一年看到尾,所以我们重点分析一下这只基金。

  首先看看它的重仓股,航空和钢铁占比高达51.4%。

  注:上述行业及个股来源于基金2017年四季报,仅作为示例,不代表基金现有持仓或本管理人任何投资建议或推荐。

  其次,我们买基金是看好它未来的业绩,金鹰红利价值的基金经理王喆先生在2017年四季报中提到:

  展望2018年,预计宏观经济仍以平稳为主,但仍存在超预期回落的风险。而金融监管政策仍将持续对A股市场构成较大影响。因此我们判断18年市场整体震荡为主,存阶段性回落的风险。而市场仍会以结构性机会为主。不过由于2018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速明显回落,且存在分化的风险。预计部分行业盈利高增长难以持续。

  在配置上,我们仍以盈利为主线,至上而下的配置盈利持续提升的板块,同时优选业绩持续增长且估值合理的个股。就一季度而言,部分上游周期型行业的景气度有望持续,盈利增长的确定性较高,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从最近上市公司年报频频炸雷、市场出现大幅回调、各个板块业绩分化严重的行情来看,基金经理不愧是从业18年的A股老司机。

  如果你的资产配置中需要一只能涨抗跌的基金,金鹰红利价值(210002)你值得拥有。

  风险提示:截至2018年2月2日,该基金2008.12.4成立以来收益率231.46%,2009年至2017年各年度收益率分别为:48.77%,8.93%,-28.88%,-2.56%,23.62%,40.14%,46.26%,5.33%,3.47%;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定期报告,金鹰基金;本资料所引用的观点、分析及预测仅代表投资经理在目前特定市场情况下并基于一定的假设条件下的分析和判断,并不意味着适合今后所有的市场状况,也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过往投资业绩不预示本基金的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或本公司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