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8千到10亿 民间股神林园接下来会投资什么行业?

基金吧

  在2005和2006年那波遥远的牛市,冒出不少“民间股神”,林园就是其一。

  从8千到10亿的中国股神,任凭多丰富的想象力,你也无法想到一个学医出身的小人物,从1989年全家拼凑的8000元人民币起步,投身中国股市。

  如果,你们有观看今年嘉年华林园的演讲,大概率会被这个民间股神逗的捧腹大笑,甚至会得出他是被投资耽误了的相声界大师、被金融行业耽误了的段子手的结论。

  “我从来没有错过,以后也不会错,我一定是对的!”

  “现在是熊市,熊市炒什么股,我从来都是满仓。”

  “未来三四十年,中国会死掉4亿人,这是非常有确定性的,所以我们该投资保命的东西”

  初听这些话,你会觉得这位大叔,可能没有对本次演讲做准备,完全是freestyle嘛,不断爆出新段子,甚至单从字面意思来看,有时候会自相矛盾。这画风与前面的嘉宾洪灏大神(帅呆了的台风,严谨的分析)形成了鲜明反差。

  但是,别听话啊,我们听的是理!语言简单朴素,但大道至简,背后包含着力透纸背的投资理念。

  那么该如何理解林园所说的保命的东西呢?这中间蕴含着什么样的基金投资机会呢?

  为什么更看好保命的东西,林园认为:我们就想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人吃饭可以少吃一点,但是吃药吃少了是不行的,所以这个空间非常大,我们接下来的投资方向,我就要求我自己变成一个机器,你说别的我不听,不要跟我说别的投资,我就投资医疗,就是做4亿人保命的投资,我接下来这个判断肯定不错,别的行业我不投了,你爱投你去投,我就投这一个行业,这个行业是非常大的。

  世界500强里面大概有40%以上的公司是和人命有关系的医药行业的公司,随便一个医药的公司比瑞银的市值都大很多,但是中国是相反的,现在最大的医药公司也就是恒瑞,才1900多亿的市值,多数都在几十亿、上百亿,云南白药也才987亿,这个市值跟国外比差得很远。

  我们再看人均在医疗上的消费,美国大概是占GDP的15%,中国现在大概占4%,我们离发达国家还差很远。

  按照林园筛选股票的标准,有哪些医药行业的股票会入选呢?

  1)投资垄断的企业(高壁垒),壁垒是毛利的基础,可以通过看毛利的变化趋势来看是不是形成壁垒。

  2)只买便宜的股票,便宜不仅是PE,还要看规模或市值,规模大的公司在估值的时候有溢价。

  3)医药公司是容易形成垄断的,因为对药企而言一个药的研发成本很高,对个人而言,不会轻易更换药的品牌。

  4)与人口老龄化相关的,例如和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相关的医疗相关的医疗医药医院服务。

  晴空按照这样的条件在医药公司中,做了一个筛选。其中恒瑞医药最符合上述条件,它的毛利率从2005年至今始终保持在80%以上,拥有高壁垒。目前是1900多亿的市值,是医药行业中市值最高的一只。

  我们对恒瑞医药的印象是,它可能是在医药研发方面最舍得花钱的医药公司,2016年技术研发费为11.84亿元,2015年为8.9亿元,2014年为6.5亿元,研发费用逐年攀升。而其他的医药公司最多也就是每年1亿多的投入。于是我们看到恒瑞的专利问世速度很快。美中不足的是,它的PE也最高,现在有60多倍。笔者有理由相信,在前5年,老林一定入手了很多这只票。当然,老林总是能算清企业未来5年的账,贵的时候,他可能不会再买,只会选择长时间持有。

  其他几只千亿市值的股票包括康美药业、复兴医药、云南白药。

  云南白药的每年的销售毛利率都保持在30%左右,每年可以说非常的稳定,拥有绝密配方。ROE每年也保持在20%之上,可以说与恒瑞医药不相上下。只有投资回报率高,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买入,从而实现股价的持续上涨。

  除了医药,老林持有贵州茅台也有好多年,也就是他所说的“成瘾性”企业。恒瑞、茅台和云南白药的共性,估计就是连续6年ROE大于20%。

  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该如何把握未来几十年的这个机遇呢?笔者觉得,医药100指数基金可能更符合上述的标准。中证医药100指数选取医药卫生和药品零售行业市值较大的100只股票组成,以反映医药相关行业的公司股票的整体走势。

  这个指数设置成分股有两个特点,一是市值最大,按照老林说的,市值大的股会享受估值溢价;二是采用等权重法去设置成份股权重,这样的话,经过每年成分股权重的动态调整,也使得指数本身具有了高抛低吸的过程。

  Choice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现在,医药100指数始终跑赢沪深300指数,近5年的年化收益为17.65%。

  从基期2004年12月31日的1000点,到如今的13547点,上涨了12倍。

  目前对应的基金为国联安医药100指数基金和天弘中证医药100指数基金。

 

  最后,如果你有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老林看好医药股,与他是医药出身有关系,这个文章开头就提到了。去投自己熟悉的,具有确定性的领域,一招鲜,吃遍天。在他的眼里,股票市场是如此简单。也许把投资看得简单了,用大白话演讲出来,就会显得很low,但不妨碍他赚钱啊。我们可以试着问自己,以上所提到的投资机会,我们真能做到长时间的守株待兔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