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又到年末资金紧张时 稳健类基金布局正当时

天天基金网

  又到一年揽储大战之际。受银行年终MPA考核、企业资金回笼、居民提现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年末一路走高。

  据普益标准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5%,再创年内新高。与此同时,有502只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其中收益冠军更是达到8.38%。

  货币基金量价飙升 “宝宝类”产品收益重回4以上

  货币基金的收益水涨船高。数据显示,目前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货币基金达502只,其中银华惠添益货币更是达8.38%,排名首位。此外,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74只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6%,较上周上升了0.08个百分点,创近八周新高,收益再次回到4%以上。

  广发货币基金经理温秀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的因素很多,包括市场资金面紧张、货币基金所持资产到期兑现、大额赎回等。

  又到年末 是时候买点货币基金了

  9月1日,证监会下发《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从各方面加强了对规模持续扩张的货币基金监管和流动性风险等的管理,此前,货币基金规模一直处于不断上涨的趋势。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货币基金规模已经突破6.67万亿份,净值突破6.68万亿元,已连续9个月实现正增长,总规模较年初增加了85%,显示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配置热情高涨。

  随着资金利率持续居高不下,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高企。货币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包括银行存款、回购、大额存单等货币市场工具,由于货币市场准入门槛很高,货币基金通过吸收资金,积少成多,在货币基金的主要存款去向协议存款利率上由于本身较大的规模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从而获取较高的收益。同时,货币基金的存款定价不归属于银行零售的定期存款,而是银行同业存款,价格参考的是每天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价格以及银行自身头寸变化。今年以来,由于短期利率中枢保持高位,资金面阶段性收紧,货币基金等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率居高不下。

  年末买短期理财基金需要注意什么?

  近年末,货币市场利率节节走高,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再度“受宠”。截至12月13日,短期理财基金、货币基金在内的现金管理类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逐渐飙升,短期理财产品12月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已达4.26%,高于去年同期2.62%的收益水平。理财专家表示,短期理财基金兼顾收益性与流动性,是较好的闲钱理财工具。

  资深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说,短期理财基金份额增长不少,是因为短期理财基金也接入了一部分委外资金。短期理财基金与定期开放式基金有相似之处,封闭期内同样拥有200%的可操作杠杆空间,这使得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略高于纯债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