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构建投资组合 防范单一风险

田立夫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由中国证券报指导,金牛理财、中国财富网主办,新华网协办的全国基金投资大赛已经进行了两个月的比赛。如果说上个月的选手成绩更多是一些随机性的结果,那么这个月显然已经可以发现一些趋势性的规律。其中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在上个月排名领先的选手中,几乎清一色都是满仓持有了单只业绩突出基金的选手,而这个月一些持有多只基金的选手开始逐步的脱颖而出,进入到领先的梯队中。

  按照大赛组委会所制定的规则,大赛专业组排名并非单纯根据收益率确定,而是综合考虑收益和风险因素加以综合评价以确定的排名。从10月18日的专业组排名看,排名前10名的选手中,只有2名选手的持仓中只有1只基金,其余8名选手的持仓中都包含多只基金。虽然这种结果从专业的角度并不出人意料,但是这种现象还是值得基金投资者注意的。

  当然,如果不考虑专业组选手的综合评分,只单纯考虑选手的收益率的话,截至10月20日收益最高的10名专业组选手,仍然有5人是持有了单只的基金,而且其中排名前两位的选手都是满仓了同一只基金,东方红沪港深混合,但即使如此,前十名选手中满仓单只基金的比例较开赛首月也大幅下降。造成这样的结果一方面可能因为更多的选手主动地选择了组合投资的方式,另一方面笔者认为也与随着时间的推移组合投资优势更加明显有关。

  投资者一定感兴趣为什么大赛组委会评价专业组的成绩会选择一个综合评分体系,而不是直接的以收益率作为衡量选手成绩的标准。为了让投资者对这样一个评价体系有更直观的理解,笔者不妨拿出自己的两个参赛组合为例进行解释。

  组合之一是打新宝组合,该组合以五等分的方式满仓配置了银河收益债券、交银多策略回报混合A、天弘通利混合、万家瑞丰灵配混合A、南方利达混合A五只打新基金,其目标为中短期投资;另一个组合是主题宝,目前半仓持有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A,20%持有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C,10%天弘中证环保A,10%国联安中正医药100指数,10%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该组合的目标为长期投资。截至10月20日,主题宝累计收益1.34%,打新宝累计收益1.25%,但是主题宝的操盘积分仅为24.10分,而打新宝则是30.04分。尽管打新宝组合的收益率略逊于主题宝,但由于该组合的回撤极少并且幅度极小,所以在风险相关的评分中得到了更好的结果,而主题宝期间不仅曾出现2.29%的正收益,也出现过0.62%的负收益,大幅的波动导致该组合的风险评分大幅落后,因此总分低于打新宝。假如投资者的投资期限是几个月,那么比较打新宝和主题宝,显然打新宝的可靠性会更好。

  当然两个组合由于投资目标完全不同,并不适合在同一个评分框架下进行比较,因为主题宝毕竟是一个目标为长期投资的组合,两个月的业绩并不足以反映其真实的情况,而打新宝的目标是降低风险,而非博取更高收益,所以其风险指标的权重也应该更高一些。不过如果我们把排名靠前选手的组合都看作是以长期投资并博取高收益为目标的组合的话,这样的评分就变得非常有意义。

  持有多只以博取高收益为目标的基金的组合,尽管不会像持有单只高风险基金一样,有机会获得超越平均水平的投资收益,但可以更加稳定的获得高风险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在单只基金波动的情况下,持有组合的选手依然有更高的可能性维持在领先的位置,相反满仓单只基金的选手则很可能由此一蹶不振,比如上个月大赛中因满仓国泰智能装备股票而获得专业组第一名的选手,在本月由于该基金转入震荡,很快就被其他选手所赶超。所以作为普通投资者,即使还没有确定自己需要怎样配置基金,至少可以明确一点,构建一个组合会比持有单只基金更可能获得接近自己投资预期的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