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刚上手没时间 什么样的指数型基金适合你?

基金吧

  指数基金,就是以指数成份股为投资对象的基金,是以获取与指数大致相同的收益率为投资目标的被动型基金。

  对于刚接触基金的新手,或者说平时没什么时间关注基金行情的基友,什么样的指数基金适合你呢?

  首先我们得了解指数基金最核心的部分——标的指数。指数包括规模指数、行业指数、风格指数、主题指数等。

  比如,我们最常讲的沪深300、中证500、深证100等都属于规模指数;行业指数包括环保、军工、有色、食品……等许多行业;主题指数则有一带一路、国企改革、新能源车等;风格指数就比较杂,以申万风格指数为例,有大盘股指数、绩优股指数、低市盈率指数、活跃指数,甚至还有亏损股指数……

  每个指数都对应一篮子股票,相应的指数基金就买入全部或部分成分股,当指数的成分股发生变化时,指数基金也会及时进行变化。

  对于大部分长期看好市场走势的投资者而言,可以选择一些代表性强的规模指数,如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等。

  指数基金的另一个特点是能够快速捕捉上涨收益,这在行业指数/主题指数中表现尤为明显。比如今年涨幅逆天的白酒、保险,截至10月17日,年内涨幅分别为61%和53%,指数基金就提供了聚焦某一行业/主题的投资工具。不过这类指数基金相对来说投资难度较大,需要对市场行情具有一定的了解,平时也要花更多的精力去关注。

  对新手来说,选择指数基金最核心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标的指数,此外还可以通过不同的指数基金达到资产配置的目的;同时关注基金公司的实力,一般基金公司实力越强,越能够紧密地跟踪标的指数。此外还要关注费率,建议选择一些标注化、低成本的指数基金。例如天弘基金旗下的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品种较全,费率较低,可重点关注。

  (原文转载自:我是基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