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一天5位基金经理离职 10年以上基金经理剩37人

王雅乐金证券

  公募基金经理的变更潮愈演愈烈,10月17日,五位公募基金经理同时宣布离职,使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达到144人。《金证券》记者统计发现,9月至今,共有181只基金基金经理人员发生变更,目前任职年限在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仅剩下37人。

  一日五基金经理离职

  基金经理频繁变动渐成常态,17日五位公募基金经理同时宣布离职。公告显示,这些基金经理离职既有个人原因,也有因为工作调整需要。

  “这几年基金行业人才流动性很大。在大资管时代,公募基金的数量及规模都在扩容,其他资管机构对人才的需求也相当旺盛,如果公司无法提供更优厚的条件,很难留住核心投研人才。其次,随着公募基金数量飞速增长,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严重,不少基金公 司选择进行内部调岗并增聘人员,以减轻基金经理的压力,当然也有一些基金因业绩欠佳而变更基金经理。”华南一基金公司工作人员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他特别指出,近期基金经理的频繁变更与各基金公司加紧布局FOF产品也有一定关系,根据规定,除ETF联接基金外,基金管理人开展FOF业务,应当设置独立部门、配备专门人员,且FOF基金经理不得同时兼任其他基金的基金经理,基金公司肯定要重新布局投研人才,导致基金经理调整更加密集。

  10年以上基金经理仅剩37人

  《金证券》记者统计了解到,目前,任职年限在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仅剩37人。同花顺(300033,诊股)iFinD数据显示,目前任职年限最长的基金经理为广发基金的易阳方,任职期13.89年,目前管理着广发聚丰混合、广发聚祥灵活混合、广发鑫享混合、广发鑫益混合、广发创新驱动混合五只基金;其次为嘉实基金的王茜,任职期限13.73年,管理着嘉实多元债券A、嘉实多元债券B等11只基金;长城基金的杨建华以任职期13.42年排名第三,目前管理着长城久泰沪深300指数、长城品牌优选混合两只基金。

  综合来看,老牌基金经理因为经验丰富业绩不俗。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任职以来回报率前五的基金经理中,有4位任职年限都在10年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而言,明星基金经理的离任往往对基金产品产生不小的冲击,但投资者要关注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如果一家基金公司的同类基金业绩都比较好,说明这家公司整体投研能力出色,基民不必急于赎回。其次,并不是所有类型的基金,当基金经理离职时,业绩都会大幅波动。通常,主动管理型基金要比被动管理型基金即指数基金受影响更大。如果你持有的基金是指数、债券或者货币基金,那么基金经理离职所产生的影响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