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白学理财之QDII基金解析

基金吧

  近日港股美股连创新高,QDII基金收益颇丰。不少小白对QDII基金还不是很了解,今天来科普下QDII基金的基本知识,QDII基金是指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英文名:Qualified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也即拥有合格的投资境外市场的投资机构,它是我们小投资者参与国外市场的重要媒介。

  在咱们国家设立的QDII基金,就是投资于中国以外的各大海外证券市场。简单理解,就是我们通过投资QDII基金就可以参与海外市场的各类投资。虽然香港是国内特区,但是其证券市场不是内地管辖的,所以投资港股的基金也是QDII。一般而言QDII基金有以下特点:

  1、投资起点:QDII基金的起点很亲民,只需1000元人民币,适合广大的普通投资者参与。

  2、投资范围:以港股、海外交易所交易基金和主动管理型基金为主要投资目标。基金和股票的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95%,其中对于基金的投资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货币市场工具及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的0-40%。

  3、风险收益:QDII基金的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属于中等偏高的基金品种,预期风险和收益水平低于全球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

  QDII基金的三大优势:

  如何挑选心仪的QDII基金?

  第一,确定投资目标市场。QDII产品中有些是投资于全球资本市场的,有的则侧重于投资某一区域。在购买QDII产品时,应了解该产品主要投资哪些市场,这些市场的大致走势以及汇率可能的走势等。比如,想投资香港股市,你就去买那些目标市场是香港资本市场的QDII基金,像华夏恒生ETF联接(000071),添富恒生(164705)等等。

  第二,关注投资比例范围。不同类别的QDII产品,其资产投资于股票、债券等不同金融工具的比例不同,预期收益水平也不同。银行QDII产品的股票投资比例上限是50%,而基金QDII产品的股票仓位上限可达100%,因此产品的预期收益水平有很大差异,当然风险也将随之变化。

  第三,了解投资管理者的水平。管理人及境外顾问的全球投资和管理水平都是决定QDII产品投资收益的关键因素。购买QDII产品,要挑选境外投资水平较高的管理人,可以从以往的投资业绩、研发实力等来判断。

  第四,了解产品的投资标的。不同类型的QDII可投资的金融工具的范围也不同。基金QDII的投资范围较广,包括股票、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存托凭证、资产支持证券等在内的资本市场工具,短期政府债券、可转让存单、银行承兑汇票、商业票据、回购协议等在内的货币市场工具,金融远期合约、股票/股指期货、股票/股指期货期权、金融互换、权证、结构性产品等金融衍生工具。

  投资QDII基金有风险投资者需理性看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