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定投进阶2:一个痛点

基金吧

  所有的基金定投,不论采取何种增强策略,最后都要面临一个关键点:卖出点。这也是多年来参与基金定投的投资者的一个痛点,好多人都已经来来回回坐了无数次电梯了。高点时没有卖出,不一定会导致必然的亏损,但会大大降低资金投资的效率。

  好多人把基金定投理解为强制储蓄的一种投资方式。我(二鸟说)更倾向于把定投解释为克服人性弱点的一种纪律性的操作。这种操作包括买入,也应该包括卖出。通过分散买入了方式,化解了择时的风险,这在本质上是通过纪律性的买入,克服了人性恐惧的弱点。相对应,在达到一定条件时,也应该纪律性的卖出,以克服人性贪婪的弱点。

  这个卖出的条件是什么呢?我在前面的文章中也多次提起过:

  定投时间在2年以上,年化收益率达到10%就可以考虑卖出了,达到15%就应当卖出了。

  年化收益率达到15%,好多朋友仍然没有正确的理解。比如你定投某只基金三年,已投入的资金总收益有45%了,这就叫年化收益达到15%了,以此类推。并不是说当年收益有15%就要卖出。

  有的朋友说,你这个目标是否设定的太低了?仔细分析一下,这个并不是一个很容易就能实现的目标。特别是拉长时间来看,这其实是一个很高的目标。理论上定投买入的成本,是这个时间段基金净值的平均价。还是刚才举的那个例子,定投三年总收益有45%,那这个基金这三年净值理论上应该增长90%以上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在目前A股这种运行环境,净值动不动就翻倍已经成为过去时了,这是很不得了的业绩了。

  大家知道,定投有可能出现浮亏,但只要不卖出就不会产生真实的亏损,定投的风险其实不大。在如此小的风险条件下,如果通过定投能实现长期15%的年化收益率,那你不仅跑赢了社保基金,跑赢了大部分险资,连P2P都可以关门了。

  基金定投作为投资者教育的第一课,已经宣传很多年了。我刚开始接触基金时,受到的教育也是定投。这么多年来,关于基金定投的技巧,各类投资者教育讲了很多的内容,有的内容甚至是翻来覆去的讲。唯独何时卖出,却很少有人提及。更多的时候是很含糊的提及:高点的时候卖。具体的什么是高点,什么时候卖,语焉不详。

  人性的弱点是贪婪和恐惧。通过纪律性的买入,帮助我们克服了恐惧的弱点。但仅有买入是不完整的,必须有纪律性的卖出,才能克服贪婪这个弱点,才能实现完整的盈利。就像我们“傻傻的买入”的一样,达到条件后,我们也应该“傻傻的卖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