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指数基、主题基 不同类型的基金应该持有多久才好?

基金吧

  买基金的朋友,有什么样的问题,都可以来问老娘舅,比如说——

  1、股票基金,判断基金业绩好坏,除了基金业绩,基金经理的业绩,还有哪些参考?

  答:衡量一个基金的好坏,主要是业绩,但这个业绩应该是中长期的,同时要和同类基金相比较得出的。所谓中长期,一般需要三年以上。三年以上业绩排名同类基金前1/2,老娘舅认为就是好基金。第二点,基金经理的稳定性也是需要考量的,有很多基金每年换一次基金经理,这样的基金稳定性不够,一般不用选择。还有一种,是机构投资者,他们会根据自己对市场的预判来选择相应的基金标的。这种方法对于专业性要求较高,不适用于普通投资者。

  2、50万的基金配置与100万的基金配置有什么区别?本金越多所持的基金种类越多越好吗?基金配置的标配是什么?

  答:50万的基金配置与100万的基金配置没有啥区别,50万与5个亿是有区别的,因为很多基金的规模有限,有些基金的投资标的规模有限,不适合大资金的进出。老娘舅一直认为,你持有的基金品种不用太多,100万以下的,最多3个;100万以上的,也不要超过5个。基金没有所谓符合所有人的“标配”,每一个基金配置都是根据投资人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来决定的。一般来说,稳健型的投资者都会配置一些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低风险的产品;而进取型的投资者,会把绝大多数仓位配置在股票型基金上,但这些都是因人而异的。

  3、挑选基金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第一,推出这个基金的基金公司本身怎么样;第二,在这个基金的主题或概念领域,这个基金的投研实力怎么样;第三,基金经理的资历以及他管理的其他基金的表现;第四,这只基金的既往业绩怎么样,相关的板块走势前景展望如何;第五,参考下你手上其他基金的风险偏好类型,避免过于集中在某个基金类别上。

  4、不同类型的基金的持有周期大概是多久?如指数基、主题基、中小创?

  答:一般周期会涉及到热点、板块轮动以及牛熊转换,对一般投资者来说,上述三点都很难把握,其中热点是最难的,周期也比较短,不适合做基金投资。所以在基金的选择上,没必要依据不同类型的基金选择不同的周期,如果能把握一个牛市,就已经非常不错了。从A股的历史来看,一般的牛市大概在一到两年左右,如果从一个相对看好的点位来看,建议持有基金超过两年。

  5、怎样的基金合适自己投?

  答:老娘舅认为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当然大前提肯定是挑选业绩优秀的好基金(例如三/五年长期业绩、同类排名、基金经理等几个指标就不多赘述了)。最重要的还是,做投资一定要做自己擅长的,不要用自己的短处去攻击别人的长处。具体到投资基金的话,就是选择你最熟悉或者自己平时最关注的行业,去选择投资该行业相关的基金。另外还要评估一下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好止盈止损。

  6、新手小白想要买基金,定投,请问有什么注意事项,或者建议?

  答:先做好长期坚持的准备,中间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都不要无故中止。另外注意不要因为定投影响自己的现金流,注意定投金额的控制,拿10~20%来做定投,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

  7、定投基金有定额定期、不定额定期,根据涨跌进行调整金额,两种方式收益差距大吗?有没有做过对比的?

  答:定额定期是比较传统的定投方式,优点是投资者不用操心,设置完定投时间和定投金额后就能开始定投,而后者需要投资者根据市场情况动态调整定投金额。至于两种方式的收益,理论上说如果对市场准确判断,即能够预判后期市场的涨跌表现,那么不定额定期的方式收益应该高于定额定期。但是老娘舅认为大多数投资者还是老老实实采用定额定期就好,通过坚持不懈地长期定投平摊风险,获得稳健收益。

  8、定投的基金,怎么样去找合适的卖点呢?手里有几只定投的鸡,有的涨了近10个点了,这类基要如何操作?

  答:定投不像普通的一次性买入股票或基金那样,需要择时、需要选择卖点。在你制定定投计划的开始阶段,就应该定好止盈目标,比如30%或者50%、80%。届时跟着目标止盈就行了,不用费劲劳神去选择卖点,因为定投本身就回避了择时。如果达到止盈目标,也可以选择分步止盈的方法,先赎回三分之一或一半的仓位以落袋为安,再视后续走势决定是否全部赎回。

  提问,是获得知识的开始。勇于提问,即使是小白也能迅速成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