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老手教你30招看透一家公司

新浪网

  先看资产负债表

  1

  财报主要由三张表及附注构成,三张表分别是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每张表又分别提供合并报表和母公司报表。

  2

  母公司就是上市的股份公司本身。而合并报表则包括了上市公司本身及其控制的子公司、孙公司等。由于子公司、孙公司,也是企业经营的重要部分,所以我们通常关心的经营数据,都来自合并报表,是用母公司的经营情况,加上其旗下控制的子公司、孙公司、孙孙孙公司的经营情况合并。合并时,会抵消掉这些母子公司、子孙公司之间进行的交易。

  3

  最重要的报表,是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是企业在12月31 (或季度末) 结束那一刻的定格照片。提供那一刻的资产、负债以及净资产数据。

  4

  资产负债表,是最不可或缺的表。没有损益表,可以用资产负债表的期末净资产,减去期初净资产,再考虑分红和资本公积变化情况,自己算出净利润。没有现金流量表,也可用资产负债表期初与期末的现金差异,算出本年度现金的变化。

  5

  资产负债表,很容易看。忘掉那些容易让人糊涂的专业术语。记住一句话就可以了:表的右边,是钱的来源。表的左边,是钱的去处。

  6

  钱的来源,无外乎借债或股东投入。所以,资产负债表的右边,分为负债和权益两大项。它告诉你,公司的家当里,有多少是借的钱,有多少是股东的钱。依照需要还钱的次序列出来,越早需要还的,放在最前面。股东投入不需要还,所以放在最后。

  7

  钱的去处,组成企业资产。资产按照可变现的便捷度排列。最容易变现的当然是现金,放在最前面。最不易变现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商誉什么的,放在最后面。

  8

  逐项看过去,公司家当一目了然。对照以前的表格看,可以知道每个单项怎么变的。闭上眼,想像自己是老板,把各类资产如此如此的腾挪,想想他为何这么做,做的对不对,是看财报时最享受的事情。如果自信心不够,就把所有的数字同比例缩小到自己能驾驭的级别,然后再冒充老板 (一笑) 。

  9

  跟同行比照着看,看不同类别在总资产里占比有何不同,思考为何不同,这个不同是优势还是劣势。尤其是应收票据、应收帐款、应付帐款、预付款项、预收款项等项目,可以看出公司与上下游之间的地位,展示公司竞争力的强弱。如此,资产负债表,大致就算消化了。

  10

  新手,一定要训练自己适应三位一逗点的数字长度,条件反射的找到百万和亿。初期,可以视公司规模,惯性四舍五入亿或百万后的小钱 (一笑) ,让自己轻松点、冒充老板也踏实点。

  再看损益表

  11

  损益表,最简单,市场最喜欢看,也最容易造假。容易造假的根源,是权责发生制。权责发生制,名词解释自行百度,这里记住一点即可:因为权责发生制,所以没收到的钱,也可能被算作收入 (在资产负债表里记录为应收) ,而已经付出去的钱,可能不被记录为成本。当然,有些企业刚好相反,收到手的钱,不记录为收入,没给出的钱,记录了成本。

  12

  收入之下,依此是成本、税收、费用,很容易理解。收入减去它们,就是营业利润。营业利润加上一些营业外的偶然收入或支出 (营业外收支占比大的公司,一般要警惕,都是些不让人省心的货) ,便得出了利润总额,交掉所得税后,剩下的便是净利润。强调一句,很多新人不知道的常识:上市公司报告的收入数字,是不含增值税的收入。

  13

  成本、税收、费用各自占总收入的比例,与同行对比,与历史对比,如果比例比较异常,就需要去财务报表附注里,寻找对应解释。如果解释不那么合理,就需要怀疑和警惕。对投资而言,宁可错杀一千决不放过一个,是金玉良言。

  14

  并非每家参与报表合并的企业,都是由股份公司持股 100% 的。所以,那些其他股东持有股份,所对应利润或亏损,需要从合并报表里去掉。这个项目就叫少数股东损益。去掉了它,剩下股东净利润,报表上名字拗口,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15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除以总股本,就得出每股盈利。每股盈利除以股票价格,就是收益率。收益率的倒数,就是市场最常用的指标 — 本益比 (price/earning) ,简称 PE。和私募股权投资 (Private Equity) 的简称一样,别弄混了。

  然后轮到现金流量表

  16

  现金流量表,最简单,就是我们每个人都会做的流水帐汇总。卖东西收了多少钱,买东西花了多少钱,缴税多少钱,给工人多少钱,多少钱做了投资,以往的投资赚了多少钱……一笔笔流水帐,合并一下同类项,写给你看便是了。

  17

  现金流量表,最准确的数字是期初现金总额、期末现金总额,以及二者的差:现金净增加额。其他的数字,据说可靠性要排在前两张表之后。

  18

  由于现金的收益率为零,所以无论个人还是公司,都不会持有大量现金的,而会选择将现金存银行搞理财什么的。这类东西,被称为现金等价物。

  19

  提醒个小问题:资产负债表里的货币,不一定都是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曾有一位 QFII 研究员问说为何资产负债表的货币资金数值,和现金流量表的现金余额数值差几十亿。其原因,是有些特别约定不能随便动用的钱,例如存进央行的准备金,有特别约定取款条件和期限的存款等,算是货币但不算是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20

  为条理清楚,现金流量表将现金流量分成三大块: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经营活动,是企业提供商品或服务,收入的现金和支出的现金情况。投资活动,是企业扩大规模的投资,或者对外的投资及其当期收到回报的情况。筹资活动,是企业筹钱 (借债或者发股) 收到的钱以及为此付出的成本及红利的分配。

  2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负的企业,通常日子不好过 (银行除外) 。这个不用解释都懂,就是平常说的入不敷出。这种企业,无疑要靠融资 (借债或发股) 过日子,所以对应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一般为正。当然,控股类公司,主要收入是投资对象分红收入的,也例外。

  22

  对于企业扩张进行的对内对外投资,一看投的项目是不是在企业能力范围内的。通常,跨行业扩张,不妙的机率大;二看投资回报率。新下注的项目,投资回报率如果不是显著高于社会资金平均回报水平,管理层就是乱来。反之,就是对股东有利的投资。

  其 他 补 充

  23

  财报里还有一张《股东权益变动表》,偷偷告诉你,笔者一般不看,搞不懂在那要看什么东东。有经验的,敬请不吝赐教,先谢谢了。

  24

  两千多家公司,每家公司的年报不低于十万字,也就是总字数不低于两亿,就算你一年有三百天读年报,一天也要读相当于一本《三国演义》,这不现实。

  25

  受精力所限,设立一些简单的规则,缩小自己的关注圈,在圈内去挑选,这是每个投资人都必须要面对的事情。规则,依赖于自己的投资理念,此处不展开了。老唐自己,是不看 ROE (净资产收益率) 低于 15% 的企业,不看上市未满五年的企业。每一种规则,都可能放掉一些大股,也绕过一些陷阱,是硬币的两面,摸索取舍吧。

  26

  选定了大致要看的股票后,除了三张表以外,董事会报告和重要事项,是必须细读的内容。尤其是董事会报告,最好是多年的连在一起读,可以看出董事会说话是否可信,对市场判断是否准确,对企业掌控力是否可靠等等。

  27

  三张表中的任何疑问,都需要在附注中去找解释。其实,附注最好是逐字细读一遍,通常的投资者没什么耐心去读附注。实际上有些必须披露,却不太想让你明白的东西,都在附注里。要想取得比较优势,别人不读的东西,你得读。

  28

  财务报告的其它项目嘛,在第一次读的时候,认真点,逐字读。后面再读的时候,就可以一眼瞄过了。还有开始的那些摘要,反正要读原表的,摘要可看可不看。这样节约不少时间。

  29

  一般来说,企业上市时的招股说明书,讯息量通常丰富,比年报要大很多。对已经产生兴趣的企业,招股说明书不可不读。不难理解,想跟人要钱时的讲解,和钱已经到手后的汇报,态度通常会有差异 (一笑) 。补充一句,很多企业和招股说明书同时推出的,还会有一份“招股说明书附录”,讯息量也不小,别漏掉了。

  30

  一般来说,初学者先从大公司的财报看起,是个不会错的决定。来源:雪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