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讯证券秋季策略会:新常态下的中国式慢牛

覃泽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8日,联讯证券秋季策略会在深圳举办,本次会议一并发布了宏观、医药、有色及TMT行业策略报告。联讯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朱俊春认为,中国股市已进入崭新阶段,有望慢牛长牛,与经济新常态相互印证。在火热的人工智能领域,联讯证券认为硬件创新将是AI时代到来的前奏。

  A股慢牛值得期待

  朱俊春在主题发言中表示,中国股市已经进入全新阶段,慢牛基因已经形成,并在新常态下迎来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其中,有两大新趋势值得关注,一是住房租赁市场破局引领巨变,二是中国家庭权益收入开始有所提升。

  朱俊春认为,“中国式”体现在慢牛开启前A股已经先后经历两轮牛熊转换,包括慢牛开启之后市场结构分化表现显著,这都是有别于美股慢牛的地方。慢牛的“慢”体现在2016年以来A股市场换手率趋势下行、股票涨跌幅更趋温和;慢牛的“牛”体现于2016年后A股市场典型的赚钱效应,即扣除1月份下跌后2016当年有82%股票上涨,普涨之后今年迄今仍有30%股票上涨。

  “市场的基因正在发生变化,A股自由流通市值中机构投资者至少占到四成,长期投资者尤其海外投资者成为增量资金的主力。此外,今年上半年的减持新规从根本上改善了股市资金面的供求关系。”朱俊春说,中央在住房租赁市场的大动作包括各地方政府的积极跟进,使得部分家庭的住房购买需求转化位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另一个趋势是伴随混改推进及上市公司众多股权激励方案的实施,中国家庭的权益收入占比正在提升。

  AI开启硬件创新

  对于当前非常火热的人工智能领域,联讯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宁远贵表示,人工智能正走向硬件创新时代。

  宁远贵认为,人工智能产业可分为感知和认知两部分,目前大众熟知的人工智能大都属于感知阶段,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技术的成熟,已经达到商业化的阶段。但如何从概念产品走向工业化生产,可以从两个维度去考量:一是从如何商业化的角度分析,“技术-商业-数据”这一闭环怎样构建是要检验商业逻辑的可行性;二是从产品交付角度而言,业务团队必须掌握算法、软硬件结构、产品设计,供应链和渠道几大环节,不能存在明显短板。

  在业务场景的选择上,宁远贵指出,产品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手机、汽车和安防是几大较好的产业方向。首先,消费终端市场规模数据显示,三个行业的共性是市场规模足够大,不论对于存量市场还是新兴市场的创新和试错,成功的概率都很高;其次,回顾消费电子历史可以发现,产品功能创新和推出新产品已经是大公司保持连续竞争力的不二法门;最后是对于目前阶段而言,不管手机、安防还是汽车,对于新兴的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的硬件需求都迫在眉睫。因此,智能化将率先从硬件开启。

  对人工智能的前景,宁远贵相信在硬件实现产业化突破后,软件定义硬件的时代来临时,企业的业务和研发将遵循“技术-产品-数据”这一良性循环开始迭代。随着对不同场景下硬件平台算法的更新,将会形成硬件标准化、规模化经济的市场特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