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原来你不懂基金分红 亏损22%的基金也能一年分红12次?

牛熊交易室

  大家看到“分红”两个字是不是会自然的联想到“分钱”,心里是不是还有点小激动。但如果你认为基金分红也与此类似的话,那误会就有点大了。牛熊交易室今天就带你破除对基金分红理解误区,正确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分红方式。

  基金分红我就赚钱了吗?

  基金分红是指一只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发给基金投资人。基金分红是有条件的,《证券投资基金收益分配条款的审核指引》 中就明确规定了如下三条:

  1、基金当期收益先弥补前期亏损后,方可进行当期收益分配;

  2、基金收益分配后每份基金份额的净值不能低于面值;

  3、如果基金当期出现亏损,则不进行收益分配;

  也就是说,能够分红的基金首先说明其整体上是赚钱的,历史收益不错。但是,基金赚钱并不能说明投资者就赚钱了。基金分红后,的净值也会相应的减少,所以从投资者的财富层面来看这并不是一种奖励,而只不过是左口袋放进右口袋,由于市场的波动,你手中的基金还有可能是亏损的。

  举个例子,通常基金成立时净值为1,经过一段时间后基金表现不错净值上涨到了1.3,而你也在此时买入。假设基金满足分红条件,分红方案为每份基金分0.01,但由于行情不佳,分红时基金净值下跌至1.1。那么,你手中的基金净值会变成1.09,而你手上则会有0.01的现金(默认现金分红方式),总体仍是1.1,但相对于买入成本,你已经浮亏15%。

  “亏损”的基金为什么还能分红?

  上文中说了,如果基金当期出现亏损,则不进行收益分配。有些同学可能会说不对啊,我看到有些基金当年明明亏惨了,还在非常积极的分红啊。比如说宝盈核心优势A(213006.OF),虽然2016年净值亏了22%,但是当年的分红次数竟然多达12次。这是为什么?

  这是因为,大家误解了“亏损”的含义。我们理解的盈亏是指基金的账面盈亏,而基金可供分配利润指截至收益分配基准日(下文详解)基金未分配利润与未分配利润中已实现收益中比较小的那个。如果基金持有的有证券出现了亏损,那可能导致我们理解的账面亏损。但如果基金有未分配利润(比如前年度没有分配的利润),加上当期实现的收益(卖掉浮盈的证券)为正数,时仍然可以进行分红的。

  为什么要避免在基金分红前买基金

  上文我们已经讲过了,基金分红本质上讲是一个中性事件,并不会为投资者带来额外的收益。但是为了基金分红而抢在权益登记日前买基金则更不可取,应该避免。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与基金分红相关的关键日期。

  权益登记日就是区别基金持有人有没有资格参加分红的日期,一些想要获得基金分红的投资者就会抢在这天前买入基金,然而这却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

  我们买一只基金,特别是主动管理型的股票型基金,初衷肯定是认为基金经理管理能力出色,以后会有很不错的表现。然而赶在分红前买入基金,相当于花了同样的申购费用,却获得了较少的筹码,显然是不划算的。

  现金分红or红利再投资?

  基金分红一般有两种方式: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现金分红很直观,就是把净值中的一部分变成现金分给投资者,而红利在投资就是把那部分换成份额分给投资者。

  那我们应该选择那种分红方式呢?其实选什么分红方式不能一概而论,取决于大家对于后市的判断和对资金的需求程度。现金分红最大的有点就是能够拿到现金,同时又相当于变相降低了基金仓位,所以想要时不时能有现金流,同时对后市又不太乐观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现金分红。而那些看好后市,又没有现金流需求的投资者,则可选择红利再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