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为什么要做定投 而不是一次性投资?

基金吧

  上次咱们说了在基金定投里边,为什么要选指数基金的原因。下边是另一半的问题,为什么要做定投?

  比如我手里有60万,是一次性买入基金好,还是分60个月,每月买入1万,坚持定投5年更好?

  答案当然是定投更好啦。要不然阿牛也不会天天劝你定投了。今天咱们就说一下定投和一次性投资的差距。

  累计收益对比

  为了数据更加准确,咱们今天一下选了7个主要指数,分别是: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

  下边分别计算从2010年6月开始投资至2017年5月,7年时间里一次性投资和定投的收益对比。至于为什么从2010年6月开始?因为创业板指数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才有的。

  累计收益数据是下边这样的。

  看上去一次性投资明显收益更高呀。可是不能这么算。因为要考虑到资金的使用成本问题。

  年化收益和XIRR收益

  我今年4月底投入1万做定投,到5月底只用了1个月。这根你2010年6月就投入了1万元,一直占用8年相比,资金的使用成本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

  所以,为了更加公平的计算基金定投收益,在定投界有个专门的指标,叫XIRR收益。对应的是一次性投资时的年化收益率。

  下边这段牵扯到数学计算,比较麻烦,看看就行。重点是最后的结论。

  一次性投资的年化收益率很容易理解。我每年收益10%,1.1^5-1=61%就是5年的累计收益。反过来,5年累计收益61%,1.61^0.2-1=10%就是年化收益。

  基金定投的计算就要麻烦很多。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连续5年每年定投1次。年收益10%。第一年的投资持续了5年,累计收益是1.1^5-1。第二年的投资持续了4年,累计收益是1.1^4-1。第三、四、五年也都一样。

  最后要把这些都加起来,除去本金,才是累计收益,大概34.3%。比上边的61%低很多,但这两笔投资的年化收益是相同的,都是10%。

  现在反过来,告诉你定投5年累计收益34.3%,怎么计算年化收益呢?明知道答案是10%,也找不到地方下嘴,对吧?更复杂一点,每月定投一次,最后5年的累计收益是34.3%,年化收益多少。这次肯定不是10%了,但到底是多少也说不清楚。

  XIRR就是为了计算这个问题发明的一个函数。只要明确了每期的投入金额和最后的终值,就可以准确算出投资项目的年化收益率。

  所以最后我们可以有个结论,用年化表示一次性投资的收益率,用XIRR表示定投的收益率,才是一种可行的对比方法。

  年化收益对比

  分别用两种方法,计算那7个指数的收益率,可以得到下边这一组数据。

  从数据上就能明显看出来,逆袭了,对吧?除了数据小到可以忽略的深证成指以外,剩下几个指数都是定投的收益更高,区别只是高出来多少的问题。

  造成这个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定投每个月投入固定金额,可以在高位少投,低位多投。长期下来,成本必然要低于整个市场的平均点位,也要好于你自己随便从那个点位开始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