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基训练营:一篇文章看懂基金风格!

基金吧

  上次,我们说到基金的种类,今天我们来聊聊基金的风格。

  今天所说的基金风格,主要是股票型基金的风格,业内对股票型基金的风格普遍采用风箱形式分类:

  那么,如何定义价值、平衡、成长呢?

  业内主要参考几个因素:市盈率,平均市盈率,市净率,平均市净率。对这些数据经过计算后得到一个系数,再根据系数大小,对基金风格进行分类。具体公式是:

  风格系数=(持股市盈率/市场平均市盈率) (持股市净率/市场平均市净率)

  (根据史蒂芬霍金“多一个公式,少一半读者”的原则,字要写得小一些)这些专业名词通常听的人一头雾水,但其核心很容易理解,只有4项:公司现在的每股价格、股票总数量、减去负债后公司的资产以及公司的利润。这不但是对基金分类的核心,在实际投资中也非常重要。

  区分大中小盘的方法比较简单,就是看各股票对应的的累计市值占全部股票累计市值的百分比。再根据这个百分比来区分大中小盘。

  举个例子:

  如果基金是大盘价值风格,通常持有的股票会是银行、保险、地产、石油、石化这类公司。如果基金持有的大都是刚刚上市的创业板股票,那一般就是小盘成长类基金。

  以上是按所投资公司的情况对基金进行风格划分。

  另一种分类方法是根据投资策略划分,大类上分为被动型指数策略和主动型策略。简单的说,指数型策略就是啥股票都买点,力求获得平均收益。基金名字里有“指数”“ETF”等字眼的基金,通常属于被动型策略基金。主动型策略就是买一部分认为能比平均收益更好的股票。主动型策略又可细分为多种策略。这些策略分别在市场层次,类别层次,个股层次进行投资决策。市场层次主要是判断市场价格变化的择时策略,力图通过选择买卖的时点获取超过指数的收益。这类基金一般以“灵活配置”这类词汇命名。类别层次,包括行业、主题、风格等。有明确行业名称的,属于行业类基金。如金融地产基金,医药保健基金,电子信息基金等。主题类基金通常与国家层面大战略相关,例如一带一路基金,新能源基金,国企改革基金等。风格类基金更加具体,例如国策导向基金,行业轮动基金,大数据量化基金等。

  通过基金的名字,大致可以知道基金所投资的方向。但是,基于基金每年的业绩排名压力和随之而来的基民赎回压力,一部分的行业型、风格型基金所投资的股票类型和基金名称以及基金介绍所描述的类型差别很大。

  所以,甄别各类基金的优劣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各位投资者必须谨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