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如果分级基金退市 究竟是风险还是套利机会?

分级掌柜

  这是一个悲伤的话题,但却是不少客官目前正在担忧的问题。

  今天已经是新政实施的第三个交易日,从赎回量来看,分级市场表现得比预期要更加平稳、更加顽强。Wind数据显示,昨日分级场内流通份额减少约15亿份,而今天减少约11亿份,缩水量都在1%上下,影响来得远比预期温和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即便如此,那些规模较小、成交本就不活跃的分级A和分级B还是成了客官们重点担忧的对象,尤其是那些手中还握着这些分级份额的客官们,更是日日担忧所谓的退市风险。

  表:基金规模低于5千万的分级基金一览

  数据来源:基金最新公告

  那么,如果有一天某分级A、分级B面临退市挑战,这对持有人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亦或者对于“旁观者”来说,是否有可以抓住的赚钱机会呢?且听级掌柜一一道来。

  退市的那些触发条件

  其实关于上市交易型基金的“退市”,证监会规定是这样的:

  ① 基金资产少于2000万

  ② 基金份额持有人人数少于1000人。也就是说,只有某一天您手中持有的分级A、分级B同时满足了上述两大条件,才可能进入退市流程。

  退市后,给基还是还钱?

  这绝对是客官们最值得关注的基金退市问题。我们先来做个情景假设:

  如果客官MM手中原本持有1000份净值为1元的某分级A,而不幸的是此分级A触发了退市条件,那么客官MM手中的分级A会摇身变成什么呢?

  由于分级A、分级B无法直接被赎回,所以理论上说,基金公司会按照净值折算成相应份额的母基金,并将其还给客官MM。比如:如果母基金净值为1元,客官MM会得到1000份母基金以保持退市前后手中基金资产总值的一致,而如果母基金净值为0.8元,基金MM则会得到1250份母基金。

  其实之前市场上也出现过类似案例。比如2016年中,金鹰中证500指数分级转成LOF基金,而金鹰500A(爱基,净值,资讯)、金鹰500B(爱基,净值,资讯)则在份额转换基准日日终,按照各自基金净值转换成了金鹰中证500母基金场内份额。

  所以客官们并不用担心资产会被“退市”大幅吞噬,基金公司毕竟大多都是负责任的存在。

  Q :这其中有没有套利机会?

  A :有!

  无论是分级A还是分级B都存在一定的折溢价率,而这个折溢价率则是机会和风险的来源。

  比如:假设某分级B交易价格为1元、净值为1.2元,即其折价率为17%,这也意味着其交易价格比净值便宜了17%。如果它退市了,且某客官手中持有1000份此分级B,那么他将得到价值1200元的母基金,若他以净值赎回,则可实现套利收益17%。

  所以对于折价交易的分级A或分级B,如果它退市了,客官们即可收获折价收益;但同样,如果是溢价交易的分级A或分级B,它退市也会给客官们带来溢价损失

  目前大部分分级B都处于折价交易状态、而部分分级A则大幅溢价交易,所以对于手握迷你分级的客官来说,孰有利、孰有风险便一目了然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