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图哭茅台笑 新估值告诉你买这类基金才是王道

基金吧

  去年12月15日,移动互联网企业美图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美图成为继腾讯之后,在香港上市的最大互联网企业。

  当天有多位明星大佬现身捧场。包括李开复、徐小平、薛蛮子,Angelababy等。结果上市首日,美图股价就跌破发行价,各种光环加持也未能阻拦股价跌破发行价。

  美图却修不了自己的k线图

  流血上市的美图成立8年来,过去一直在默默地扩展用户群,近期亏损超过11亿元人民币,从2013年至2015年,美图的收入由8,600万元大增至7.5亿元,亏损却扩大至22亿。

  照预计,今年明年公司还会继续亏损。尽管该公司宣称有了新的业务模式,但是短期内也难以实现盈利。

  只好尽量实现导流。在其他应用,包括手机硬件上实现盈利。可是由于市场影响力较弱。手机市场红利期已过,显然美图无法在这些层面上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

  美图公司此次港股上市的融资额,是继腾讯之后,在香港上市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成为近10年来香港股市最大规模的科技IPO,美图公司备受瞩目。

  美图核心竞争力:4.46亿月活

  美图最大的问题:商业化很难,95%以上的销售收入靠美颜手机。但是,这是一个小众的需求,很难做大。

  电商行业的门槛已经越来越高,并不是所有的用户量都能转化成购买力。美图现在切入电商业务短期内还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不可能很快就盈利。

  美图的月活是一个让谁看了都眼红的数据,而且覆盖非常精准。相比于其他的工具类应用,拍照的应用频率算是比较高的。

  上市之后,如何提供一个投资者认可的变现模式或许是决定股价走势的关键。在没有盈利之前,50-60亿美金的估值相对偏低,而且现在市场普遍在调低未赢利公司的估值。

  被称为脸书第二的Snapchat也废了

  尽管Snap上周IPO后在股市表现抢眼,但迅速破发,而且其的未来仍然面临严重问题。该公司280亿美元的估值来自它庞大且有吸引力的用户群,以及其作为社交媒体颠覆者的身份。

  然而,投资者似乎犹豫不决。Snap的股价周一已经跌破IPO后的价格,周二又继续下跌。

  除了广告外,Snap还没有明确的营收或利润来源。分析师认为Snapchat将很难长期占据社交媒体空间。

  它的概念较为容易模仿Snap想要把庞大的用户群转变成一项有利可图且持续发展的业务。该公司甚至在IPO文件中承认,他们可能永远无法盈利。

  现状:不赚钱就去玩蛋!独角兽你妹

  现在的资本市场正在对私人控股的科技公司的高估值泡沫正在破灭,而投资者对此的认知已经越来越广泛,问题在于这一破灭是否可控。

  独角兽是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公司。独角兽王国里需要寻找到可持续盈利模式的公司不止Snapchat一家,而还有很多公司甚至连自己的盈利模式或商业模式都弄不清楚。

  现在,财富管理公司都主动降低科技公司估值,富达投资在减计了Uber和Dropbox的股票估值以后,降低估值进行了投资。

  近两年来,一级市场对科技企业的估值“慷慨”到近乎疯狂。

  2011年到2013年年末,只有寥寥几家公司荣升市场估值至少10亿美元的独角兽,2014年以来的时间轴段几乎挤满独角兽公司。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现在已经有143家估值在10亿美元或以上的初创科技公司。

  最大的独角兽、美国的打车软件Uber的市值为510亿美元,估值第四高的未上市科技初创企业Snapchat在今年5月最后一轮融资后估值高达150亿美元。

  巨大估值其实说明很多基金公司的估值都是在猜测,让更傻的人为自己的梦想买单。

  茅台:真爷们都是能赚钱的

  我们都知道,只要有别的股票股价超过贵州茅台,要么自己主动高送转,除权降价,要么就是生生跌下来,非死即残。炒股那么多年的人们几乎都发现了这个规律,超过茅台的股王,从没有长久的。

  隔一段时间就会听到某股票荣登A股第一高价股,但过一段时间后发现茅台又变成第一高价股了,我就挺好奇的,当初的某某股哪里去了?结果一看吓一跳,就没几个有善终的。

  那么多股票的价格离茅台比较近的时候,都没能成功取代茅台成为A股第一贵呢,茅台是检验价值和泡沫的一个标杆,除了茅台外,没有一个靠泡沫吹起来的股票敢于站在A股第一贵的位置上,接受市场质疑。

  也只有一个业绩如此稳定的公司,可以这样任性的定价而且不送转。

  其实,看一看茅台的十大股东(见下图),你也会明白这支股票为什么如此坚挺:价值投资的报团圣地啊!(QFII基金是境外合格投资者基金,一般在A股进行价值投资)

  现在的市场,在神华暴力分红的带领下,认准了价值股了。业绩支撑的蓝筹才能有一片天,认准这类股进行投资的基金不多,认真推荐3支:

  1、银华富裕主题混合

  2、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

  3、金鹰稳健成长混合

  (原文转载自:选基小助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