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巧用“智能定投”收益多

中国经济网

  一直以来,“基金定投”凭借着操作简单、风险相对较小获得很多基金投资人的宠爱。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大公司纷纷推出了“智能定投”功能,比如蚂蚁聚宝慧定投、真融宝定期投、招商银行摩羯智投等,市场上又掀起了一股“智能”热,智能定投的效果真的要比传统定投好吗?

  对此,挖财研究院研究员王艺红给投资者算了一笔账,发现无论是普通定投还是智能定投,都深受定投时点和时段的影响。但从胜率角度来看,智能定投的累计收益率在超过90%的情况下都高于普通定投。且定投周期越长,效果越明显。

  “投资者都希望能在股市低点时多抄底,在股市高点时少买点,但又很难判断什么时候是高点、什么时候是低点。”王艺红介绍,目前智能定投的主流投资思路是“定时不定额”,即跟踪沪深300指数均线,当市场指数高于指数均线水平时,自动减少当期购买金额,反之当市场指数处于相对低位时,自动增加当期购买金额,也就是“高点少买,低点多买”。而传统的基金定投,是在每个周期的固定日期、以固定金额投资同一只基金。

  那么智能定投的收益如何?是否能大幅跑赢普通定投?王艺红根据其定投策略进行了测算:

  普通定投是定期定额地投入资金,假设投资者每周一买入XX基金1000元。

  智能定投是根据均线背离法来改变当期投资额,即当指数价格相比沪深300指数每周首个交易日前500日均线高出一定范围就少投一点;当低于均线一定范围时加码投入,以确保进一步降低定投的成本。测算选取的智能定投策略是实际投资金额与固定金额(1000元)之比介于60%到210%范围。最大的定投金额为普通定投金额的2.1倍。至于比值的范围确定,则基于历史数据的分析,每个智能定投产品的比值不同。

  为公平起见,王艺红以2011年至2017年的震荡阶段来作对比,共约269个定投周期。为了简化计算,未将基金申购费、管理费计算在内,并暂时忽略基金申购T+1的规则。在第一个周期的首个交易日,普通定投法投入1000元,智能定投则根据测算投入800元;在第二个周期,普通定投法投入1000元,智能定投则投入1800元;以此类推,在第269个周期,普通定投账户的累计投入金额为269000元,账户总金额为332052.89元;智能定投的累计投入金额334640元,账户总金额为411748.07元。

  测算结果显示:截至2015年6月,普通定投的累计收益率为112%,智能定投的累计收益率为117%;而由于后面遭遇市场震荡,到2017年1月,收益率都有较大下降,并且智能定投的累计收益率(23.15%)与普通定投累计收益率(22.65%)相差不大。

  王艺红表示,“造成此结果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受沪深300行情波动的影响,定投时点和时段的选取对收益率的影响是巨大的。第二,智能定投在熊市阶段加仓少,而在牛市阶段减仓多,回报金额没有大幅超出普通定投”。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从胜率角度来看,智能定投的累计收益率在超过90%的情况下都高于普通定投,且定投周期越长,效果越明显。“定投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一时忘记或是短期资金不足往往导致定投失败,因此定投有时候也是比拼耐心和毅力,如果再加上不断优化自己的投资方案,最后的收益还是很可观的。”王艺红说。(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