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理念就像减肥食谱 基金定投收益超30%可出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每逢佳节胖三斤,人在春节更是难免。朋友圈各位“胖友”纷纷晒出“战绩”,三五斤涨幅的还算“好同志”,更有人借春联戏言“人在吃,秤在看”。

  如果把今时今日难以控制的体重,归罪于贪吃基因,诸多事情仿佛有了理直气壮的借口。这项发现得到科学界、考古学界等的一致认可:正是由于远在采集时代,只有熟透的果实才能满足智人对于高热量的索取诉求,于是当发现一株满是熟果的果树之后,为了防止黑猩猩或其他动物的抢食,一定会吃到足够饱为止。

  然而“足够饱”就会停下来吗?现代人似乎很难做到。就好比在某只股票上的盈利早已超出当初设置的止盈点,但却经不住各种的甜蜜陷阱;抑或是旁人曾经因此获利的甜蜜回忆,对于高回报的索取驱使自己一定要“吃到更饱”为止。

  如早在2014年7月起便崭露头角的上证指数,直到2015年6月12日攀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点。猜测市场是件极难的事情,但是即便猜不中开头和结尾,2015年前5个月上证综指涨幅便超过了40%,也已经足够可观了。再去看看某些“妖股”,这期间上涨幅度超过500甚至上千的也大有股在。

  前5个月可能就已经“赚饱”,可以收场走人了,但结果却是胃口被越撑越大。查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提到,大约在基督出生之前的300年,古希腊最著名的演说家德摩斯梯尼说:“一个人想要什么,就会相信什么。”想要吃得更多,就会相信胃口能承受得更多。

  常有人说健身是反人性的,谁叫我们的基因选择吃得更多,动得更少呢。但是,难以否认的是,那些“反人性而行”的大有人在,而且似乎生活得更好。正如前文提到的经历牛市错过止盈点一样,市场上许多时间都需要在止盈这个安全边际上与自己抗争。有“台湾基金投资教母”之称的萧碧燕女士也不止一次提到,经济循环周而复始,做基金定投时,如果账户收益已超过30%,就可考虑全部出清。

  “贪吃基因”作祟,却还是有人能够从减肥食谱开始将健身进行到底,也还是有人能够在渴望更多财富中及时止盈脱身。“一个好的投资理念就像一份好的减肥食谱”,严格的自律与坚持才是不变的道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