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陆向东:选好基金还需用对指数

陆向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买卖基金不仅需要经得起时间考验,还需要根据指数表现把握买卖时机。如:2015年10月22日至同年11月3日,金融行业指数的短中期均线均呈现向上趋势,为买入信号。再如,2015年6月19日,金融行业指数的短中期均线均呈现“空头”排列,应视为卖出信号。

  自2012年5月8日至同年6月底,沪综指正如分析师预测和技术指标显示的那样,步入持续调整,期间跌幅达9.12%,但如果你根据沪综指所指示的运行趋势,在市场调整初期就将手中的某医药类行业基金进行赎回操作,事实将证明你是错的,因为该行业基金的净值由0.872元逆势提升到0.938元。

  再如,沪综指从2009年8月4日至2010年7月2日一直处于反复震荡走低状态,累计跌幅达33.3%,如单就这种技术形态所表示的意义而论,不但不应买入,就是手中持有的股基也该尽早卖出,但中小盘综合指数在相同的时间段内却从最初的4924.02升至5091.66。由此可见,如果仅依据沪综指所表达的运行趋势来决定投基策略,尤其是行业基金的买卖,很可能事与愿违。

  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现象?作为A股市场最早发布的指数,沪综指样本股包括在上交所上市的A股和B股的全部股票,其基日定为1990年12月19日,而当时A股市场一共只有10只股票。即便到了1997年底,A股股票增加到720只,总市值也只有17529亿元,由于当时市场容量十分有限,沪综指的走势足以反映市场齐涨共跌状态。但自1998年以来,随着新股逐年增加,尤其是诸如宝钢股份、中国联通以及工商银行等一大批“超级航母”的加入,市场整体容量较之前大大增加,沪综指已经处于日益严重的失真状态,其趋势只能反映部分大盘权重股的走势。

  还必须意识到,一个经济周期通常包括繁荣、衰退、萧条、复苏四个阶段。由于不同行业对于经济周期的敏感性不同,其业绩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差异。其中,原材料行业中的建材,金融业中的证券保险等将会领先于经济周期作出反应;金融业中的银行等则会滞后于经济周期做出表现;能源行业中的采掘业则与经济周期构成弱相关关系;食品业和公用事业的产品由于需求相对稳定,不太受经济周期变化的影响。由此也决定了不同行业的股票会由于所处的经济周期的不同而表现不同。

  因此,有关方面还编制并发布了诸如深成指、上证50、深市100、沪深300、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按不同行业发布的指数,其中,行业指数是描述一个行业股票的概貌和运行状况,目前国内较有影响的行业指数有上证行业指数和中证行业指数,上证行业指数系列包括10只行业指数,中证行业指数包括10只300行业指数(对沪深300指数样本股进行行业分类而编制)和10只中证行业指数(对中证800指数样本股进行行业分类而编制)。目前市场里既有中小盘基金、行业基金,也有标准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这些虽均系主动型股票基金,但或由于品种自身特性所决定,或由于基金经理眼光独到而重仓持有许多经常逆大势表现的投资品种,其中一部分股票基金的业绩表现会与沪综指并不完全同步。而不容忽视的是,虽然经济前景仍不明朗,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沪综指难有整体性大幅度上涨,但没有牛市并不意味着没有牛基。所以,当你选到了表现优异的好基金后,一定还要选择能够精准反应该品种趋势的相应指数,以防止因指数选择不当而造成的误判和误操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