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如何快速地选择一只好基金?

微信公众号包子君

  今天简单聊几个事情。

  港股确实很便宜

  听了几场港股公司的路演,最大的感慨就是港股确实很便宜。

  举个例子,361的市盈率9.5,市净率是0.91,对比A股公司确实便宜很多。事实上香港市场依旧是全球估值最便宜的市场之一,而且股息率比国内整体要高不少。

  警惕小规模的业绩优秀基金

  小规模的基金集中持有1到2只股票,很容易做出业绩的,但是在管理规模急剧膨胀后,优质资源的选择和配置就没那么容易了。

  这也就是很多基金在规模变大以后有业绩还不如从前的一个重要原因。

  如何选择一只好基金?

  如何判断一只好基金?选基金,看的是基金经理的长期管理能力,这一点是可以量化的。

  该基金连续三年进同类基金业绩排名前三分之一,且每年能跑赢业绩基准的往往就是一个好基金。

  当然前提是过去三年这只基金没有更换基金经理。

  量化基金更擅长长袍?

  量化基金往往是长跑冠军,持股往往是持股特别分散,所以比较难在某一年表现特别好,但可能每年都能进同类基金业绩排名的前三分之一,所以长期看业绩就非常好了。

  量化基金投资的优势也来自于数据胡可回撤性,例如选择市值最小的二十只股票投资,你可以回撤看一下业绩如何,这就可以量化。

  中国的量化基金目前还主要是量化选股。西蒙斯就是快速交易,这在中国比较难,因为中国市场不是t+0交易的,所以中国的主动管理型量化基金主要采用量化选股策略。

  只要中国还是一个散户为主体的市场,量化基金还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保持优势。

  当然,量化投资也不是万能药,量化投资也有它自身的缺点。例如量化基金的应变能力略差,因为模型不太会变的那么快,但市场环境可能已经变了。而且量化基金没有办法做的很偏,例如最近基建、资源相关的股票表现很亮眼,但量化基金不能只投资或重仓这一类的股票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