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如何保护个人财产 用好家族信托神秘利器

嘉丰瑞德

  近期,某明星被戴绿帽,似乎如何保护个人财产,又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很多人在保全财产上,想到了家族信托。

  家族信托是什么工具?如何运用家族信托保全财产呢?

  家族信托“并不神秘”

  信托,顾名思义信任和托付,作为资产管理的一种方式,就是委托某些信托机构代为管理、处置家庭财产。委托的是委托人,受委托的是信托机构。

  家族信托,是指受个人或家族的委托,把资产交给信托机构代为管理和处置。

如何保护个人财产 用好家族信托神秘利器

  1

  遭遇婚变 信托资产不受影响

  信托资产的所有权与收益权相分离。国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嘉丰瑞德高级理财师表示,委托人一旦把资产委托给信托公司打理,该资产的所有权就不再归他本人,但相应的收益权,是根据委托人的意愿来分配。

  比如富人遭遇婚变,面临分家产,或是遭遇意外死亡,财富的传承受到威胁,或是被人追债这些事等等,那么信托这笔钱也不受影响,因为在法律上,这部分资产是独立于委托人的。

  家族信托中“保护人”角色

  家族信托都设置有“保护人”的角色,即由委托人选择信托协议保护人,以保护委托的财产符合信托的目的要求。

  通常保护人的角色是委托人最为信任的人或机构,比如由委托人的亲人、亲戚、信任的朋友,或者是第三方机构来担任。在信托合同中,委托人对保护人的权力均有说明,以确保信托的执行以及包括对错误的纠正。

如何保护个人财产 用好家族信托神秘利器

  1

  保护人根据协议,一般拥有很大的权力,以保障信托的完成。保护人和信托机构,最终都必须为订立的信托协议负责,确保信托在符合委托人意愿的方向上运行。

  信托行业受银监会和政府严格监管

  信托行业跟金融机构类似,受到银监会及政府的严格监管。目前,我国由银监会发放牌照的信托公司共计是68家。而海外的信托,由于监管环境不同,做家族信托需要有专业的针对性方案。

  目前,国内的家族信托的管理范围,主要以境内资产为主,通常涉及到股权、版权、家族企业、家庭财产分割等;而海外的家族信托,主要作用多是帮助高净值人群进行合理的避税。

  家族信托越来越多人配置

  嘉丰瑞德高级理财师表示,从目前的发展来看,国内的家族信托近几年发展得不错,而推动的动力,却经常跟一些娱乐明星的家庭纠纷有关,比如之前比较出名的王菲和李亚鹏之间的离婚案,出现财产分配的问题时,孩子却受到信托的保护。

如何保护个人财产 用好家族信托神秘利器

  1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国内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资产总规模为16.34万亿元。

  尽管未有家族信托所占比例的具体数据,但从行业的观察上来看,应该份额还不算大。而像欧美这些金融发达地区,家族信托已占据了信托业务70%以上的份额。故对比来看,国内的家族信托市场今后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