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IPO重启及回购利率上升 致场内货基缩水

赵婷证券时报

1

  股市回暖,IPO重启,曾经一度吸引巨量资金的场内货币基金规模遭遇缩水。

  原因一:IPO重启

  数据显示,10月8日,华宝添益规模达到2174亿元,而10月下旬以来,华宝添益的迅猛增长失去动力,10月26日跌破2000亿元,11月16日的份额为1679亿元,较最高点缩水22.77%。

  无独有偶,银华日利的规模也遭遇了大幅度缩水,从10月23日最高时的617亿元缩至529亿元,缩水幅度达到14.26%。此外,招商快线份额从11月初的43.32亿元降至37.78亿元,缩水12.79%。南方理财金H份额也略有下降,从118亿元减少至115亿元。

  银华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规模下降或许与IPO重启有关,另外近期股市上涨也影响到货币基金。华宝兴业方面也表示,最近股市较好,场内货币基金出现缩水,但并未受到IPO重启的直接影响。“IPO新规在锁定期上做了修改,对场内货基的影响不像以前那么大。”

  此外,一些规模较小的产品规模有些异动。添富快线年中以来,经常出现大规模上下浮动的情况。11月以来波动更为激烈,11月3日冲高至4.05亿元,随后回落至3.76亿元,11月9日再次上冲至4.33亿元,第二日又再次回落至3.57亿元,16日稳定在4.19亿元,而17日再次缩水13.14%至3.64亿元。

  易方达旗下两只场内货基则出现两极分化。易方达保证金份额出现约23%的缩水,而易方达货币E则是11月初开始份额持续增加多次刷新规模,11月16日达到150亿元,较月初的77亿元增加了近一倍。

  原因二:回购利率上升

  有基金公司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回购利率的提升,场内货基将不会出现此前大规模暴涨的现象。据其透露,目前在场内货币基金上实现盈利的公司很少,基金管理费很难覆盖成本。有些大型基金公司会在渠道方面投入较大以维持规模稳定。

  华宝兴业市场部人士也表示,目前回购利率稳定提升,让场内货基规模逐渐回复正常。数据显示,11月以来,回购利率连续多日出现上涨。“场内货基规模和回购利率呈反向影响。回购利率上升,场内货基二级市场价格出现折价,投资者就会进行买入并赎回的套利,导致规模下降,而且是很明显的下降。就算没有股市火爆和IPO的因素,只要回购利率上升,就会出现缩水。”上述人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