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牛市来了 如何选私募

好买基金 曾令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沪指3000点之上,“牛市”来了之声不绝于耳。用不了多久,就会有不少“股神”冒出来。股神是牛市的产物。什么50%、60%,翻倍收益是起码的。乱花渐欲迷人眼之际,选择私募更是要慎重。有经验的投资者可能都知道,亏钱往往出现在牛市。如果说熊市是市场在恐吓人,而牛市就是诱惑人,让参与者失去心智,失去对市场基本的敬畏。牛市中如何选私募呢?笔者认为要回归常识,让常识约束欲望。

  常识一:资产都有合适的持有期限。《逍遥游》提到:“适莽苍者,三餐而返,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志在远方,绝不能奢望今天播种,明天收获,投资堪称“适千里”,持有的时间至少以三年为期;对冲一类稳健投资者,恰如“适百里”,一年左右差不多可以了;而货币、债、类固定收益投资者,则如“适莽苍”,几天,几个月或许也可以了。因此,在股票投资上,要敢于把自己委托于信仰和时代;在对冲投资上,要敢于相信他人的技术能发现市场的无效;在固定收益的投资上,要敢于相信资产本身。

  常识二:资产收益有天花板。资产的收益都有天花板。从历史来看,各国指数的收益率基本等同于各国名义GDP的年化。芒格说,长期持有股票的收益不会超过其净资产收益率(ROE)。这也指出提高收益的法门:买入好的股票。假如好的公司比市场平均高50%,再加上“别人恐惧时贪婪,别人贪婪时恐惧”,在极端情形下保持理智,再提高部分收益。基本上这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权益投资人带来的回报,如果在商业模式上向巴菲特一样创新加免费杠杆,收益率几乎可以更高。具体看国内,往后三五年,名义GDP仍在10%左右的大环境之下,权益类收益可能会维持一个较高的水平,但也会有天花板,30%的年化收益率可能也是十万里挑一。债券、非标、高收益债,长期收益也向其票息收敛,由于享受了稳健的好处,收益率也必然低于股票。普通的债基,未来年化收益率可能维持在4%-5%之间的水平。至于对冲,虽然有牛人,在市场中左右逢源,但收益率大致仍维持在债券与股票之间。这也是市场的有效性所在,不会给风险之外更高的报酬。

  常识三:与好的管理人同行。基金投资者,依赖于管理人进行投资。人的因素就是一个核心变量。什么是好的管理人呢?德才兼备的人。把投资者的钱当成自己的钱一样投资,对此很容易就可以观察到。例如,有多少钱投资基金里?在客户和自己利益相冲突时,何者为先?最终反映在长期业绩上,管理人在分析问题的层次上如何?在投资上是不是有步骤有方法?是不是经历过各种情况时,能岿然不动,最终胜出?

  贝索斯曾经问巴菲特:“你的投资体系那么简单,为什么你是全世界第二富有的人?”巴菲特回答说:“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变富。”在笔者看来,不是不愿意,而是不愿意回归“平常”,往往期望自己是最幸运的那个。回归常识,接受平常,投资才能行稳致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