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弘毅投资李戍民:美国国债收益率或趋零 资产安全重要性凸显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3月10日,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李戍民表示,美联储降息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有限。不过,随着美国国债逐渐向零利率逼近,全球投资者都需要重新审视投资目标。在这个阶段,投资海外固定收益产品尤其应该注重资产安全性。

  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或降至零

  据了解,李戍民的任职经历包括美联储纽约分行,曾参与美联储第三次量化宽松设计。谈及此次美联储紧急降息,李戍民表示,意外降息一般都不会很好。不过,美联储似乎没有别的办法。市场一般认为,此次紧急降息对实体经济作用非常有限。供给方面,由于疫情影响,工业生产、商业活动受到影响。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很难发挥作用。需求方面,美国的按揭利率已创历史新低,降息对刺激消费作用甚微。

  李戍民认为,当下对美国来说,财政政策作用更为关键。尽管单独依靠货币政策很难奏效,但美联储的宽松之路还会持续下去。这也就意味着,美国国债将不断逼近零利率,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有可能会降至零。

  注重资产安全性

  美国国债利率被当做全球风险资产定价之锚。如今“锚”变了,投资者应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李戍民认为,在资产配置中,债券的主要作用是降低风险,而不是博取高收益率。对于美国国债来说,短端利率不仅还有下降的空间,且短久期利率债组合在利率变化时,相对价格波动小,相较于长久期组合更为安全。

  信用债方面,美国长期的低利率环境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目前部分企业的杠杆水平比较高,在经济和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高杠杆企业的再融资能力会受到市场严重质疑。信用债的利率可分为两部分:一是无风险利率,一是信用债和利率债之间的信用利差,这一部分显示信用债的风险溢价。例如,从2月中旬至今,美国投资级的信用债利差上涨了40个基点,但是信用利差上升抵消了国债利率的下降部分。信用债的利率整体(无风险利率+利差)变化并不显著,投资者获利有限,同时信用利差风险不断提高。

  在海外固定收益领域中,李戍民看好和住宅有关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李戍民认为,美国家庭的杠杆率(债务收入比)在2007年初达到顶峰后开始下降,表明美国家庭在次贷危机后一直在降杠杆。截至2019年第3季度末,美国家庭的杠杆率约96.2%,已经低于近30年的均值,且仍处于下降通道中 。此外,疫情对住宅市场冲击较小,再加上最近几年美国新房供给很少,大部分都是老房子在交易,供需关系比较健康,租售比也处于历史均衡水平。

  母基金不“追星”

  据了解,李戍民目前管理弘毅投资旗下一只海外FoHF产品“弘毅金涌稳健收益美元基金1号”。该基金以海外对冲债基为子基金,分散投资美国债券、ABS市场。谈及对子基金的选择,李戍民表示,在选择子基金时,虽然不排斥“明星”,但也不会去“追星”。

  他解释道,由于固定收益产品种类多样(利率债、企业信用债、ABS、可转债、不良、一级市场产品等),专业细分程度高,投资固收产品的对冲基金规模很少有超过百亿美元的。历史上超过百亿美元的固收对冲基金业绩后续都有显著下滑,所以追求规模大的明星固收对冲基金风险较高。相反,一些规模适中、历史业绩好,同时投资策略又和当前市场环境匹配的基金,性价比更高。而如何判断策略和市场匹配度,恰恰又是最考验母基金管理人的地方。

  谈及如何选择子基金,他表示,三个因素至关重要,可归纳为EPS:一是子基金相较于同类的比较优势(Edge)。跟别人相比的话,你做得最好的地方是什么,你的优势在现在市场环境下适不适用。二是业绩(Performance)。光有优势,没有业绩也不行。三是稳定性(Stability)。他看重子基金的业绩、管理团队、管理的规模是否可以维持相对稳定,规模不能大幅下降,这很容易理解。短期之内规模增长过快也是需要警惕的信号,增长过快,因为它的投资策略可能会发生变化。

  “要做投资者,而不是交易员,同时把风险放在第一位。”李戍民这样解释他的投资风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