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电子烟行业投融资升温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中烟香港上市带动部分具备烟草相关业务的企业上涨,其中电子烟最受关注。今年以来多家电子烟企业宣布完成融资,电子烟行业投融资热度有所提升。
  多家完成融资
  根据IT桔子数据显示,2019年截至6月份,国内已完成14起电子烟企业融资,共计融资金额约5.74亿元,高于去年一整年的投资金额。这其中,FLOW福禄电子烟是较受关注的一家企业。5月24日,该公司宣布完成天使及Pre-A两轮融资,累计金额达到1089万美元。据悉,FLOW福禄电子烟品牌由前锤子科技产品副总裁朱萧木创立,其创始团队成员来自锤子科技、摩托罗拉、华为、奥美等企业。
  另一家机构前瞻网数据显示,专注于电子烟领域科技制造行业的深圳市美众联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6月获得顺灏股份Pre-A轮融资,金额数千万元。美众联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小烟品类解决方案,其前身是中美合资运营的深圳市美中联国际商贸有限公司。此外,6月3日晚间,维科技术发布公告称,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该公司拟1亿元向自然人左红购买电子烟供应链公司深圳市卓力能电子有限公司10%的股权。
  渗透率较低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烟草制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中国是全球电子烟最大生产中心却不是最大的消费国,目前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在40亿元左右。中国电子烟的渗透率极低,消费规模不及电子烟最大消费国美国市场规模的15%。虽然中国电子烟渗透率低,市场规模小。但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烟生产中心。全球电子烟市场的发展也为中国电子烟生产制造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报告还显示,据估算,2017年全球电子烟消费者达到3500万人,电子烟销售额约120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13倍,年复合增速约45%。全球电子烟市场发展较快。其中,美国是最大的电子烟消费市场。2017年美国的电子烟销售额在46.3亿美元左右,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
  有机构分析认为,今年电子烟制造和监管国家标准有望落地,生产制造不达标的中小品牌将被淘汰出局,利好具备研发技术和生产规范化的龙头企业。此外,目前国内电子烟制造企业仍以出口为主,对于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国内制造标准的出台,将增加企业生产成本,未来单纯以制造出口可能会丧失竞争力。提升电子烟品牌力可能成为未来国内电子烟企业发展的出路,打造自主品牌,增加产品附加值以对冲规范化成本,提高国内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