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智能制造”私享汇活动在合肥成功举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叶斯琦)为更好地促进行业的策略研讨与交流合作,引导和支持私募基金参与智能制造投资,助推制造强国建设和实体产业转型升级,6月1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安徽合肥召开“私募+智能制造”私享汇活动。本次活动由协会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委员单位小米产投、基石资本作支持单位。

  在上午的研讨分享会上,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余洲致辞时表示,合肥经开区目前已形成了智能家电、电子信息与集成电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快速消费品、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等主导产业。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借助“资本的东风”,努力为智能制造企业做大、做优、做强营造更加优越的环境,并加快建设成全球知名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致辞时表示,本次私享汇活动聚焦智能制造主题,以研讨会形式分享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新趋势、投资新热点,以更好地促进私募基金与智能制造产业的融合和应用创新。陈春艳强调,协会下一步将继续搭建科研机构、政府平台、行业组织、优质企业、投资机构相互交流的合作平台,促进产、学、研、投的深度融合,加速私募基金拥抱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和新红利,同时为实现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两化所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部副主任蒋昕昊表示,各国智能制造发展正全面进入实施阶段,中国工业也面临数字化转型需求,将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新一代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促进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体系的构建。
  协会专委会委员、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认为,以资本市场为主导的直接融资体系对全社会创新资本的形成以及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至关重要。当前中国推出科创板以及注册制,将极大引导资本进入高新技术领域,进而更好地支持国内硬科技领域的中小企业持续成长。
  国投创新执委会委员、董事总经理王世海表示,目前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投资策略主要以智能机器人为切入点,以智能高端装备为基础,深度布局数、算、网、云构成的制造智能化产业链。在投资过程中,通过推动企业优化治理结构、加强核心技术突破、整合国内外行业资源等方式,提升企业核心价值,并最终实现退出。
  埃夫特智能装备董事长许礼进表示,现今发展智能制造业是大势所趋,自主机器人将是制造业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目前自主机器人推广过程中存在不同行业的标准化程度低、中小企业技术需求特别对易用性要求高等问题,所以在设计和生产过程中要充分结合行业应用领域的产业特点及多元化需求,通过布局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研发、机器人整机以及提供跨行业机器人解决方案等全链条生态圈的方式,实现自主机器人的产业化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