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春季攻势继续 私募仓位抬升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25日至3月1日,A股经过前一周的震荡扬升,继续放量拉涨。在此背景下,私募仓位普遍升高,投资信心显著抬升。不过,对于A股是否已经开启全面牛市这一问题,私募业内则仍存在分歧。

  A股继续拉升

  2月25日至3月1日,沪深两市续写春节之后的强势格局,多头力量主导A股市场。其中,上周一、周二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均突破一万亿元水平,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市场的交投人气。

  截至上周五(3月1日)收盘时,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当周分别大涨6.77%、5.97%、4.41%和7.66%。在创业板市场强势推涨的同时,大盘风格指数的涨幅也较为突出。其中,上证50、中证100当周涨幅,分别达7.49%和7.01%。与此同时,A股市场整体个股的赚钱效应也得以延续。WIND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合计3575只交易中的个股567只当周涨幅超过10%,占比达15.86%,而全周涨幅超过20%的个股也达到86只。从市场成交量来看,全周市场较前一周则继续大幅放量。上周沪市成交19763亿元,与前一周11943亿元相比,成交量显著提升;而深市全周成交突破2万亿元水平,较前一周增长约四成。

  上周市场大幅拉涨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则仍旧偏低。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时,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沪深300等五大指数的最新市盈率(整体法),分别为13.30倍、22.76倍、24.77倍、50.70倍和12.50倍。除创业板指外,其余四大指数的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

  私募仓位抬升

  春节之后在A股市场持续强势推升的背景下,当前私募基金股票配置仓位水平正抬升。

  私募排排网3月1日最新发布的3月私募信心指数报告显示,3月私募基金经理对A股市场的信心指数为121.37,较上个月上涨1.90%。该指数连续两个月走高,创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

  而从股票私募基金的仓位来看,目前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1.99%,相比前一个月的60.85%,仓位水平上升了近11个百分点。与2018年最低仓位水平52.61%,则已上升了近20个百分点。该报告显示,目前已有27.82%的私募处于满仓状态,有逾八成的私募基金目前仓位在半仓或半仓以上。而仓位水平处于空仓观望状态的私募基金,占比仅为0.75%,创近一年新低。

  业内人士表示,在经过2018年市场的下行之后,私募的投资信心已经逐步恢复,部分私募基金经理操作上从熊市思路转向牛市思路,整体仓位水平也偏向于“进攻状态”。

  此外,近期好买基金对国内股票私募进行的仓位调研也显示,进入2月以来,随着A股节节攀升,国内股票私募仓位水平也在“水涨船高”。该机构分析测算显示,2018年年末时,约八成私募基金仓位处于中低水平。而截至2月底,私募基金的整体仓位水平已回升到六成左右。

  是否进入牛市存争议

  目前私募机构整体看好短中期市场表现,但对于A股市场是否已经出现全面牛市,机构中仍有较大分歧。

  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预计2019年A股市场还缺乏全面牛市的基础。在近期A股持续大涨告一段落之后,预计市场将迎来较大波动。上周一A股市场整体换手率已经逼近5%,这一换手率仅略低于2007年牛市顶峰时期的7%和2015年牛市顶峰时期的8%。当前市场对于政策面和国际环境的乐观预期已经“基本打满”,在此情况下市场出现的高换手率,在很大程度上表明市场分歧和高位震荡的风险正在加大。

  近期券商板块整体持续大涨,这是否可作为市场买入全面牛市的信号。针对这一问题,目前私募业内看法存在较大分歧。新富资本表示,过去多年以来,券商往往是牛市中的“领头羊”。市场大幅活跃,对券商经纪业务有非常明显的作用,券商股的暴涨反映了一个市场行情持续向上的预期,因此被一些投资者视为牛市信号。而从近期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A股市场目前已经进入技术性牛市。而雷根基金则表示,牛市是否已经开启,还取决于后续市场是否有增量资金,以及未来大股东减持的金额和增量资金之间的相互较量,目前还难以下结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