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大幅加仓抢反弹:1个月加仓6.7% 关注消费、科技

房佩燕证券时报

  2019年以来市场持续回暖,A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操作灵活的私募机构已提前布局。华润信托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CREFI指数(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成份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57.89%,较去年底上升6.70%,是2016年4月以来最大加仓。

  不少私募表示,目前的行情级别比较大,大的系统性风险已经充分释放,仓位已经加至进攻性级别。其中,大消费、电子软件板块等成长股颇受青睐。

  私募1月加仓6.7%

  创近33个月最大加仓

  数据显示,2019年1月末,华润信托平台私募的平均股票仓位为 57.89%,较去年底上升6.70%。这是2016年4月以来的最大加仓。其中,股票持仓超过五成的私募基金比例为61.76%,较去年底上升8.30%;仓位超八成的成份基金达到31.37%。

  对此,中欧瑞博投资董事长吴伟志认为目前行情级别比较大,比较积极看多,仓位都加上去,达到进攻级仓位。

  名禹资产董事长王益聪告诉记者,今年春季躁动行情还是看好的,特别是创业板,很可能是熊市的底部已经出现。因此仓位会有阶段性调整,年初开始仓位会比较高一些,相对熊市的仓位水平而言比较高。

  世诚投资董事总经理陈家琳则在乐观中偏谨慎。他表示年初时仓位就已经达到6成多,目前涨至7成,部分原因是市值的上涨导致的仓位上升。

  消费、科技等板块受关注

  1月底,私募基金重仓的前三大行业为:食品饮料、材料、生物制药,平均配置比例为13.49%、9.26%和8.40%。其中,多元金融、银行和保险三大行业持仓增幅最大,分别增持1.34%、0.85%和0.80%;而生物制药等板块遭受较大减持。

  吴伟志分析,目前仓位主要集中在优秀的成长股和价值股,包括消费、科技等行业。

  具体操作上,王益聪认为今年会比去年好操作很多,可能会出现遍地开花的行情,结构丰富多彩,各种类型股票可能都会有表现的机会。他更加聚焦于成长的股票,包括TMT、大消费相关的板块。“TMT领域有很多板块都可能是历史性反转。”

  陈家琳则分析,去年A股在总体业绩有小幅增长的情况下跌幅较大,风险偏好降得非常厉害,已经提前反映往后几年的悲观情绪。

  他还认为,从12月开始,导致去年市场单边下挫的悲观因素在边际上发生变化,包括宏观经济增速、政策、中美关系有缓和迹象,外资持续流入也超预期等,今年的风险偏好会进行修复,但并不意味着马上就大牛市了。他预计,全年指数的涨幅很难超过20%,而现在已经涨幅超10%,剩下的涨幅会比较有限。不少板块的涨幅也已经超过其业绩的涨幅,对接下来的行情也不会盲目乐观。

  而接下来的投资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包括和美国的关系,中间也可能会有些波折,会影响投资情绪的变化。因此在操作上,他更加关注结构上的变化,方向上更加关注:金融服务、大消费、医疗服务、先进制造业、传媒教育、个别周期股。未来可能会增加中小创的权重,偏向与科创板相关的,以及医疗板块。“随着科创板的推出和落地,成长股或者科创相关的个股表现会更强,同时成长股不会受到业绩和估值的牵绊,弹性更充足,但风险也当然更大一些。过去几年估值和业绩的还债,风险已经释放不少,今年再大幅落后主板的可能性就小很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