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聘季临近 VC/PE青睐理工复合型人才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每年春节后,尤其是三月,常是各金融机构招聘的关键时间节点,VC/PE行业也不例外。业内人士认为,受资本寒冬大环境影响,VC/PE行业或难再现前几年火爆的招聘景象。不过优秀投资人依然会比较抢手,特别是带有理工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火爆景象或难再现

  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认为,按照过往经验,节后跳槽和招聘通常会更加活跃一些,但是VC/PE行业大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今年招聘可能很难再出现前几年火爆的景象。

  国立波进一步表示,目前行业分化加剧,虽然面临比较大的调整,但不影响头部机构招兵买马。优秀投资人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依然会比较抢手,特别是经历过一个基金周期以上、投资过明星企业的投资人,或者在新兴行业崭露头角的新锐投资人。

  据北京某资深VC/PE行业招聘中介李磊(化名)介绍,从招聘条件看,头部VC/PE机构一般要求较高,不少是“清北复交人”(清华、北大、复旦、交大、人大)硕士以上,且年龄要求在35岁以内。清科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VC/PE机构薪酬福利设置与运营机制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是一个高学历云集的行业,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从业人员人数最多,占比为34.8%;学士学位从业人员数量稍逊于硕士,占比30.4%,位居第二;持有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学历的人数占17.4%。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方面,VC/PE机构对此没有明显门槛限制或录取偏好。

  薪酬结构各异

  李磊告诉记者,其所在机构提供的职位包括前台投资、中台风控、后台财务等,其中投资职位居多。从招聘喜好看,VC/PE机构比较欢迎有理工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记者查阅各大招聘网站发现,大健康、TMT、高端制造等垂直领域的投资机构对行业背景要求尤为严格。以西安某知名硬科技投资机构的投资总监/投资经理职位为例,任职要求包括硕士以上学历,25岁-35岁,光学、电子学、微电子学等理工科相关专业;半导体、光电芯片、光学集成等领域公司3年以上工作经验等。岗位职责包括开拓项目、整合资源,挖掘、开发和筛选投资项目;开展项目尽职调查、评估分析等工作,对项目未来进行收益预测和风险评估等。

  薪酬方面,据李磊介绍,VC/PE行业工作经验一般要求1-8年不等,薪酬基本是由底薪加奖金(一般1-6个月)构成,部分有基金附带权益。《报告》显示,VC/PE机构内各职级员工的薪酬结构各不相同。分析师/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这两种职位在机构中处于较为基本的位置,各机构间薪酬水平设置差别不大,薪资等级较为稳定。就分析师/行业研究员的薪资水平而言,50.0%低于20万年薪,50.0%在20万-50万年薪之间;投资经理薪资较为稳定,绝大多数在20万-50万年薪之间。副总裁(VP)和总监(Director)的薪资水平分布最为多样化,可见各机构对这两个职位的职级序列层次和岗位职责设置存在着不同的考虑,故导致各机构间的该职位的薪酬设置差异较大,处于这两个职级的员工在更换工作单位时需要对不同公司进行更多维度的考察和考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