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仅两成产品获正收益 一线私募寻求确定性机会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上证指数不断震荡下跌,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亦是反复调整,证券类私募业绩普遍不理想。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11102只私募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5.47%,其中股票型私募产品近八成为负收益,平均亏损8.38%,在各大策略中排名倒数第二。针对A股市场,私募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大抵处于底部区域,未来有较确定的投资机会。

  正收益产品仅占两成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以来,截至7月31日,私募基金八大策略中仅管理期货、相对价值和固定收益策略的平均收益为正,事件驱动和股票策略平均亏损最多,分别达14.07%和8.38%。其中管理期货平均收益率最高,达4.35%。

  数据显示,股票策略跌幅较多且分化严重。将6470只成立时间满7个月且有业绩记录的股票策略对冲基金纳入排名统计,平均收益率跌幅为8.38%;1393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仅为21.53%;净值出现亏损的产品数量高达5054只,占比为78.11%,其中最高收益率与最低收益率首尾差达250.13%。具体来看,5只产品实现收益翻番,22只产品收益率高于50%,309只产品收益率超10%,69只产品亏损超50%,2716只产品亏损1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7月单月来看,股票策略7月份平均收益率为-1.72%,依旧在八大策略中排名倒数第二。

  对此,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金融去杠杆和强监管延续,资管新规的实施给整个资本市场带来巨大影响,叠加外部因素影响,A股市场连续调整,从而拖累了股票策略私募的业绩。

  明星私募的投资业绩也并不理想。格上研究数据显示,管理规模百亿以上的私募机构今年以来平均亏损6.05%,7月平均收益为0.15%。

  未来有确定性机会

  在今年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整体盈利不佳、A股市场外部负面扰动持续的背景下,部分一线私募机构对于A股后市的投资策略和持仓应对也有明显改变。重阳投资表示,当前市场有更多机会而非风险,市场对国内去杠杆和外围摩擦的复合效应反应过度。目前重阳投资正在增持金融股、独立电力生产商、具有强大本地品牌认知度的非必需消费品公司,以及拥有自有技术的机械设备制造商。

  和聚投资表示,便宜是硬道理,低估值对市场整体支持的基本规律不变。当前全部A股市盈率仅略高于2016年三轮股灾后的水平,而宏观经济已于2016年底部企稳,从中长期估值角度看,市场处在底部区域是大概率事件,行业风格的不均衡亦面临修正。后期市场风险偏好会有修复,超跌的低估值行业会更受益,如煤炭、石油石化等。

  清和泉资本认为,下半年市场上有比较确定的机会:一是估值切换,集中在社会服务和可选消费这两个增长比较稳定的板块;二是市场的过度悲观导致估值压缩,如果下半年国内外紧张的环境边际改善,可能会存在悲观情绪修复带来的估值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