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品火爆吸引资金积极转战 私募提示市场存在反转风险

吴君证券时报

  近期,商品期货市场表现活跃,黑色系、化工能源等品种走势较好,备受关注的苹果、原油期货也接连涨停。在私募基金看来,这波行情跟人民币贬值、市场预期通胀抬升等因素有关,也有部分资金转战商品市场。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管理期货策略私募基金有五成取得正收益。

  有受访私募认为,今年商品市场难以出现单边趋势行情,需要关注市场反转的风险,建议平衡策略组合配置。

  富善投资总经理林成栋认为,近期商品期货行情火爆有几点原因:一是人民币贬值导致进口成本上升较多;二是主力合约临近交割,这些波动较大的品种都贴水较多,有一个补贴水的需求;三是国家的货币政策转向,商品价格上半年被贸易战压抑太久,市场从极度悲观到恢复正常,甚至开始乐观,商品价格出现戏剧性的上涨。

  上海一家做主观交易的期货私募分析,最近黑色系的上涨,既有供给侧改革,环保力度加强的因素,也有人民币逐步贬值的影响,国内的通胀会逐渐显示在商品上面。“虽然淡季库存没有跌下去,但大家预计后市供应方面是有缺口的,环保主要针对供给端发生的变化。”

  也有部分私募透露,今年股票市场不好,一些资金转战商品市场,市场活跃度变高。明汯投资董事总经理徐世骏说,一方面,由于股市最近连续下跌,投机资金在寻找新的方向;另一方面,由于近期人民币贬值,导致大宗商品的价格相应有所升值,带来了一波行情。

  上海某中型量化私募总经理称,“股票市场低迷,很多投资人觉得没有东西可投,开始追逐T+0交易的商品期货。今年很多短期资金会流入商品市场,做短线交易。”

  据了解,国内私募基金在商品期货方面的投资有很多,主要包括主观交易和程序化策略。据金斧子数据中心统计,纳入统计的957只管理期货私募产品,年内平均收益为1.47%,其中,有460只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占比48%左右。

  林成栋认为,今年并不算商品投资的大年,而是属于局部有小幅度的行情,市场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趋势,波动也只是短时间内比较大。“这段时间策略收益主要归功于我们策略组合整体的多样性更加好,对不同类型行情适应性提高,收益曲线也更加平滑一些。我们仍认为今年不会出现幅度较大、单边的趋势行情,因此,在获取收益的同时,需要关注市场反转的风险,建议采用更平衡的策略组合配置以应对不同种类的行情,可以进一步稳定收益曲线。”

  徐世骏称,明汯是量化投资策略,以趋势跟踪策略为主,在市场走势形成趋势性的时候,量化管理期货策略会跟随市场做多或做空,以此获得不错的收益,“管理期货产品在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时,都有不错的表现,在普遍下跌的市场中,配置这类资产是有必要的。”

  前述上海做主观期货的私募表示,今年的交易策略逻辑就是捕捉市场上有确定性、逻辑相对比较清晰的机会,如螺纹钢、焦炭等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